人氣 342

3月物價指數 漲勢已趨緩

#消費者物價指數 #物價 #CPI #原物料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百分之一點五七,相較上月年增百分之二點一九,漲勢已趨緩。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CPI漲幅百分之一點五四仍高於原先預期。主計總處認為,主因是國際原物料價格推升所致。

今年以來,不只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電價也於四月開始調漲,外界擔憂產生連鎖效應、萬物齊漲;觀察我國CPI走勢,今年第一季CPI上漲百分之一點五四,也高於主計總處二月預測值零點零八個百分點。物價漲勢仍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百分之一點五七,相較上月年增百分之二點一九,漲勢已趨緩

對此,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我國物價情勢溫和平穩,第一季CPI高於預期,主要是國際原物料價格偏高,尤其國際主要金屬商品,第一季多有二位數的漲幅,遠高於主計總處原來幾近持平的設定。

梅家瑗說,菸稅調漲的效應仍持續推升物價漲幅,三月香菸上漲達百分之卅五點三八,以第一季核心CPI年漲百分之一點五七而言,菸稅就影響了零點四七個百分點。

至於日前衛生紙喊漲引發關注,就三月實際數據來看,主計總處統計顯示,「衛生紙、面紙及紙巾」年漲百分之二點三五,漲幅還低於去年十二月的百分之二點五。梅家瑗認為,可能是衛生紙業者有搭配促銷方案,或是公平會裁罰後,多少有發揮抑制哄抬的效果。

觀察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CPI漲幅、年漲百分之三點○九,其中鮮奶年漲百分之十點一四、創下七十四個月以來的新高,糖、雞肉漲幅也都達百分之五至六。

梅家瑗表示,鮮奶以往冬季處於淡季,但近幾個月漲幅偏高,推測是消費者愈來愈注重食物品質,對於鮮奶需求漸增,推升價格的結果。

整體來說,梅家瑗認為,儘管菸稅效應還會影響CPI一陣子,但不論CPI或是核心CPI,均處於溫和穩定的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