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19

靠爸真好?天龍國政二代多GG 在高雄變全壘打

#政二代 #余筱萍 #靠爸族 #陳致中 #政策

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報導

年底選舉,台灣從北到南都有政二代接班梯隊;但命運大不相同。政二代到底是資產?還是包袱?

台北市話題性最高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藝人余天的女兒余筱萍等4名政二代新人,在民進黨市議員黨內初選全敗下陣來,但離開「天龍國」,高雄政二代卻是紅不讓,4人參加民進黨初選都過關,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民調支持度更高達24.38%,好不風光。

余天陪女兒余筱萍拜票

被貼上政二代標籤,有人保持低調「拜託不要說我是政二代」,但新北市議員廖本煙的兒子廖宜琨認為老爸可以替自己加分,文宣特別註明「廖本煙の兒子」。

余筱萍靠余天加持 不敵「小英栽培」

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綠營市議員初選7搶4,余筱萍雖被多次點名「靠爸族」,但因和主打「小英栽培」的吳沛憶纏鬥,又有明星爸媽加持,民調被看好;她在西門町西本願寺廣場舉辦3次演唱會,吸引上千民眾到場,未料高知名度不代表高民調,選了個第五,成了「落選頭」。

另外,蘇緯政是表態參加台北市長選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姪子,紀建安則是「飛躍的羚羊」、前立委紀政的姪子,陳彥丞的父親陳嘉銘則曾任台北市議員,他們都被貼上政二代標籤,名調表現未如預期,都未獲民進黨提名。

蘇緯政說,如果真想靠關係大可回台南選,或請叔叔蘇煥智替自己募資,但他沒這樣做,況且,這次初選各方人馬都大撒資源,不是好現象。

陳致中領頭 高雄政二代初選全上

高雄市政二代選情和北市完全不同,一片長紅。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8年前第一次參選高雄市議員,拿下全市最高票。今年再次登板,實力不減當年,加上與阿扁相擁造勢,民調衝高。

陳致中說,如果8年前是靠父執輩的助力,也可能只有那一次是。10年來他在前鎮、小港與基層博感情,即使沒有公職身分,服務處一樣開著,為民服務沒有中斷。

「十年磨一劍」,陳致中說,今年參選,他告訴自己一切從零開始,一步一腳印爭取每一張選票才實實在在。候選人要靠的是自己,選民要投的對象也是自己,不是父執輩。

高雄市無黨籍議員黃石龍的兒子黃文志今年參加民進黨初選,在左營楠梓選區勝出,他不否認父親的助力很大,畢竟他父親已在地方經營很久,他也早有接棒準備,用自己的做法爭取年輕選民支持,擴大支持基礎。

新北藍綠議員 都安排兒子接棒

新北市也有多名政治人物交棒兒女,曾任立委的新北市議員廖本煙交棒給兒子廖宜琨。廖宜琨不認為政二代是包袱,文宣特別加註「廖本煙の兒子」,日前已在民進黨初選順利出線。

中和區議員張瑞山從政超過30年,今年交棒給女兒張維倩。張維倩在張瑞山服務處擔任法律服務多時,出國深造回國產下雙胞胎後,去年12月投入選戰,主打婦幼律師形象,順利在民進黨初選出線。

另外,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廖正良未滿30歲的兒子廖先翔,從汐止住處跑到22公里外的板橋國民黨市黨部登記參選議員初選,希望跑到民調前面獲取提名。他說,已擔任父親助理10年,父親雖然會提點他,但他會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政二代是資產 也是包袱

雙北和高雄兩大都會之外的政二代從政,有人承接上一代餘蔭走得順利,但也有人跌跤。

桃園市投入年底市議員選舉初選的政二代,以民進黨居多,前立委張慶惠之女魏筠、現任市議員陳志謀之女陳雅倫、前新屋鄉長陳江順兒子陳睿生可望獲得提名。

曾任8屆立法委員、監察委員洪昭男的兒子洪子傑,參加台中市國民黨北區市議員選舉初選落敗。他說,一開始時想靠自己,但新人要讓大家知道並不容易,後來父親出面,感覺好像一下子被很多人知道,但已接近民調日,太慢了。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黃育寬的兒子黃建閎,目前是彰化市民代表,登記參加市議員初選。黃育寬積極運用資源為他鋪路,但黃建閎仍以些微差距敗陣,未獲提名,轉而登記參選和美鎮長,黃育寬仍十分支持。

參加民進黨屏東市長初選的邱名璋,是立委邱議瑩的弟弟,也是前國策顧問邱茂男的兒子。邱名璋是政二代,當過兩屆縣議員,累積不少實力,只是父親及姊姊在政壇上有不同評價,每次選舉都有人做文章,今年在初選時落敗。

學者:選民有相對剝奪感 政治家族惹人嫌?

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說,政二代容易被貼上媽寶、爸寶形象,且很多選民認為,「我沒有欠你家一輩子吧,投你老爸,還要支持你?」加上年輕人普遍面臨低薪處境的「相對剝奪感」,政治家族世襲恐成為負面標籤,長輩「光環」邊際效應遞減。

鈕則勳表示,選民即便口中不說,還是會在乎候選人是否有專業;候選人必須展現專業等優勢,而不能只是某某人的女兒、某某人的兒子。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也分析,政二代分成兩種狀況,若屬於傳統地方政治人物,靠著在地的人際網絡、動員管道,政二代容易出頭。

另一種代表人物是余筱萍,她雖有「余天的女兒」稱號加持,但余天在當地沒有扎實的基礎,無法動員支持他女兒。雖然大家知道余天,但靠個人高知名度吸引的空氣票,就不容易移轉給下一代。

好壞概括承受 政二代心聲誰人知

學者分析有其道理,政二代本身也有領悟。爭取參選北市議員失敗的陳彥丞說,「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出生、但可以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情」,親情是避不掉的,自己會以正面態度看待。

桃園市可望獲民進黨提名的陳雅倫說,社會上對政二代的評價多數認為是負面,她個人認為被稱政二代有好有壞,她寧可往好處看;別人若以放大鏡檢視,要更努力、更用心把事情做好。

當過7年平面記者的鄭光宏,3年多前接老爸鄭俊亨的棒選上嘉義市議員,今年拚連任。他說,政二代的優勢是有知名度、組織等基礎,但也容易被貼上「靠爸族」負面標籤,好壞都得概括承受,最重要的是要努力經營,走出自己的路與定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