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0

民生物資漲幅 30個月新高

#理財 #消費者物價指數 #主計處 #物價 #CPI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百分之○點九六,整體物價尚算溫和平穩,但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漲了百分之二點一九,創下卅個月以來新高,主要推升力道是豬肉價格攀升所致。

主計處發布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0.96%,整體物價尚算溫和平穩。(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主計處發布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0.96%,整體物價尚算溫和平穩。(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主計總處昨發布八月CPI為百分之○點九六,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則為百分之○點九九;今年以來,物價都算是相對平穩,不過民眾最常購買的重要民生物資漲幅相對顯著。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十七項民生物資八月CPI平均年增率百分之二點一九,創下二○一五年三月以來新高,主因是其中權數最重的豬肉漲了百分之四點九六,為廿九個月以來高點所致。

梅家瑗說明,豬價攀高的原因,從供給面來看,除了去年天候較熱,不利豬隻配種,導致仔豬數量偏少,豬源短缺比較嚴重,長期也有飼養豬隻的環保條件愈來愈嚴格等因素;從需求面來看,近期中元節效應,加上校園營養午餐需求增加,也會導致價格調漲。

其餘漲幅較明顯的重要民生物資,醬油年漲百分之五點七六、糖漲了百分之七點二三、麵包則上漲百分之四點五二,其中糖的漲幅創下七十六個月以來的高點。

雖然漲幅看起來相當驚人,梅家瑗表示,醬油、糖、麵包這些民生物資單價都不高,舉例來說,一包糖若是廿元,漲個五元就是不得了的漲幅,這是因為單價低才特別凸顯出的高漲幅。

若觀察八月CPI七大類表現,醫藥保健年增百分之一點七二最多,主因是四月起推動分級醫療,門診基本部分負擔上漲所致;食物類年漲百分之一點三四居次,雖然七月底雙颱來襲,八月應會有遞延效果,但物價上漲情況並不顯著。

梅家瑗表示,今年六月的豪雨、七月底的雙颱,造成農損分別都不到三億元,因為農作物損失較少,對物價影響不會非常顯著。

至於反應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為百分之一點○三,是連續三個月下跌後回升,梅家瑗指出,主要是國際油價八月上升的推升效果影響,需求面並沒有太大變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