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2

9月CPI年增1.72% 重要民生物資漲幅「破四」

#政策 #主計總處 #消費者物價指數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5)日發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香菸、油料費、機票及燃氣價格調漲,加上蛋類、蔬菜、乳類及水果價格同樣走升,9月CPI 年增率1.72%,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1.20%。

觀察七大類別變動情況,仍以「雜項類」年增5.08%最多,其中又以香菸漲逾二成六的影響最為顯著,主因是去年調漲菸稅產生基期落差,以致年增率較為明顯,但菸稅調漲的遞延效果預計將逐漸淡化。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於香菸、油料費、機票及燃氣價格調漲,加上蛋類、蔬菜、乳類及水果價格同樣走升,9月CPI 年增率1.72%,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1.2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主計總處25日指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估1.49%,創近六年新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米、鮮奶、雞肉、麵包及衛生紙等17項重要民生物資,原本4月年增率2.93%,中止連續第三個月漲幅超過3%,但近月又頻頻「破三」,9月更飆升至4.10%,創下44個月新高,其中,蛋價年增率超過四成,為126個月來最高。

主計總處解釋,去年同期爆發芬普尼毒蛋爭議,以致衝擊需求,在基期較低的影響下,加上日前八二三水患,9月年增率竄高,進而拉抬重要民生物資價格平均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