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5月CPI估溫和平穩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5月 #主計處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5日發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雖然菸稅調漲效應猶存,油、電價格走高,但對物價的實際影響有限,也沒有特殊時節和氣候因素。整體而言,物價可望維持溫和平穩的態勢。

4月CPI年增率雖達1.98%,直逼中央銀行的2%警戒線,引發市場對於通膨的憂慮,但若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僅1.3%,物價波動仍算溫和。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4月CPI年增率看似偏高,是因去年菸稅調漲後,產生近一年的的基期落差,以致年增率較為明顯,菸稅調漲的遞延效果預計10月後就會淡化,CPI漲幅將趨於平穩。

至於自4月開始調漲的電價,直接效果會反映在居住類,其餘間接效果則是業者在商品製造、服務業經營的成本,不過電價調漲仍以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為原則,八成住宅及小商家不受影響,實際影響有限。

根據主計總處估測,電價調漲影響全年CPI年增率僅約0.07個百分點,幅度不算太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