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航空城區段徵收案訴願失敗 提行政訴訟

#航空城 #區段徵收 #行政訴訟 #土地 #多空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聖藜/綜合報導
 
全台規模最大的航空城區段徵收案,今年5月下旬向行政院訴願被駁回,今天居民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針對航空城土地徵收處分提起行政訴訟。
 
委任律師指出,航空城土地徵收缺乏公益性、必要性,並有諸多瑕疵而有重大違法情事,且,區段徵收嚴重侵害憲法保障的平等權、財產權、居住自由權,也違反比例原則,訴請法院撤銷徵收處分,並聲請法院裁定停止訴訟,聲請釋憲。
 
航空城區段徵收案訴願失敗,提行政訴訟。示意圖/pexels
航空城區段徵收案訴願失敗 提行政訴訟。示意圖/pexels
 
律師團說,航空城第一期徵收範圍影響戶數3600戶、約1萬5000人,徵收面積達2599公頃;航空城從第三跑道、產業專用區、附近地區的住商用地及產業用地之徵收規模,公益性及必要性多年來都存在重大爭議。此外,區段徵收長期以來廣受批評是政府基於財務理由,恣意擴大徵收範圍的惡法,也明顯有違憲疑慮。
 
律師團表示,區段徵收制度本質上屬「非公用之徵收」,立法者的立法目的形式上雖然是整體開發,但實質目的主要是提供平衡開發成本資金來源。
 
律師團說,整體利益的歸屬,並非全體人民,更非由受徵收特別犧牲人民享有,而是由國庫及標售取得土地的私人享有,而徵收土地公開標售移轉給私人建設,也形同「私益徵收」,更加造成社會不平等的現象。
 
律師團說,土地徵收條例的區段徵收制度,允許國家以資源利用與地區發展為名,進行毗鄰地區土地的全面性徵收,使土地資源的利益轉由其他私人享有。
 
如此一來,國家機關為營利使用而無須負擔開發的資金成本,制度不具備「極重要的公益」,違反憲法保障財產權及比例原則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