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0

月薪6萬才敢生 4成老爸高喊壓力大

#父親節 #薪資 #壓力 #理財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下周就是父親節了,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今天發布的「職場男性生育規畫調查」發現,四成四的父親正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高壓邊緣,甚至有8.1%男性拒生小孩,主因是經濟狀況不允許、對未來環境沒信心、想保有生活品質。

孩子我扛你!不少男性表示「父親難為」,有四成四的父親正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高壓邊緣

台男期待32歲生子

不少男性表示「父親難為」,因為薪資六成一都得當家用,四成四爸爸瀕臨高壓邊緣。而令爸爸們感到最悶的,則是經濟負擔重、工作壓力、子女教養。至於男性上班族最欣賞的暖爸代表,則是李李仁、周杰倫、劉德華。原因為負責任有肩膀、經濟能力好、肯為家庭犧牲,以及溫柔體貼。

2成4爸爸兼差養兒

調查進一步發現,受訪男性期望平均32歲可以走入家庭、升格當爸爸,但卻認為年收入要到達82萬6830元,換算月入約6萬8902元才算是準備好了。而為了生孩子,多數男性上班族選擇「努力工作增加正職收入」(71.5%)、「積極存錢」(63.0%)及「努力經營另一半感情」(32.0%)。

調查也指出,有將近24.6%的職場爸爸兼差是為了養小孩,處在家庭、正職、兼差蠟燭三頭燒的狀態,突顯男性面臨成家立業的困境與壓力。

兒女啃老 「老老爸」不敢退

不過,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提醒,隨著各項育兒政策的推動,包括育嬰假、生育補助及育兒津貼等措施,政府極力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刺激年輕父母生育意願;反觀職場老爸爸們,子女初出社會工作不穩定,仍須資助子女的生活費,不僅要扛起養家責任,甚至被兒女啃老,面對看不到的未來,老爸爸們遲遲不敢從職場退休,無奈成為「被靠族」,也應被正視。

另,值得關注的是,有高達九成九的職場爸爸自評身處壓力中,其中甚至有43.8%的人瀕臨高壓邊緣。至於主要壓力源則是來自於「經濟負擔沉重家庭開支大」(76.7%)、「工作壓力」(40.4%)、「子女教養課業」(27.6%)、「時間不夠」(25.9%)、「沒有自己時間空間」(25.3%)。

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各行業中又以「百貨販售業」的職場男性壓力最大,其次是「營建不動產」及「傳產製造業」。

上述問卷調查,是1111人力銀行特別針對男性會員進行抽樣調查,調查時間自2017年7月12日到8月3日,有效樣本數為1130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