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0

六七八年級生都一樣 7成經濟壓力大

#薪資 #壓力 #上班族 #學帶 #學歷 #工作機會 #加薪 #理財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不同世代族群卻有相同的煩惱!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近7成的六、七、八年級生,最大生活壓力皆來自經濟壓力;不同世代上班族同樣對薪資期望落差不小,其中六年級生上班族平均薪資約3.6萬,與期待的5.3萬元落差近1.7萬元最大。

跨世代上班族薪資評比

1111人力銀行針對六、七、八年級生上班族進行「跨世代壓力調查」,結果顯示有69.7%受訪者認為「經濟壓力」是最大壓力來源;至於身心壓力最大排名前三行業分別為「工商業服務」、「媒體/出版」及「民生/服務」。

進一步了解造成壓力主因的前五名分別為「薪水太低」、「存不到錢」、「找不到理想工作」、「物價太高」及「加薪幅度小/速度慢」。調查也指出,有高達9成2的受訪上班族不滿意目前薪水,有將近4成的人每月根本擠不出錢儲蓄,甚至有9%處在貧困中掙扎、必須借款度日;另6成有餘錢儲蓄的上班族,平均每個月僅能存下6,345元。

從交叉分析來看不同世代上班族的薪資現況,以六年級生的期待落差最大,現職薪水平均36,252元,自評合理的待遇應是53,175元,兩者差距高達16,923元;另初出社會不久的八年級生期待擁有33,596元月薪,但實際上企業給薪僅27,108元,差距6,488元。

調查進一步指出,不同世代上班族的職場壓力,六年級生最擔心「工作機會少」,七年級生憂慮「加薪難」,而八年級生最在意「起薪低」。

1111人力銀行副總李大華表示,根據主計處調查,9月失業率3.77%創近17年來同期新低,1~8月的平均薪資為39,793元,在扣除消費者物價指數後,實質經常性薪資成長0.93%,雖然上班族手中可用的錢微幅增加,調查卻顯示,不同世代上班族普遍仍對國內薪資水準感到失望。

李大華分析,六年級生若以大學畢業後步入職場推論,至少已有15年以上工作年資,除面臨職場晉升壓力,介於37~46歲的上班族多數已走入家庭結婚生子,需支撐養家重擔,對於薪資收入自然抱持較高期待,其中不乏以轉職跳槽為自己拉高薪資,盼合適的工作機會來墊高職場身價。

而七、八年級生雖然普遍具有大學文憑,但根據聯徵中心統計顯示,全國有近84萬人背負學貸,畢業後面臨的是經濟衰退的台灣,只能感嘆起薪低、調薪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