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0

政院大幅翻修《都更條例》! 走完4關可拆釘子戶

#都更 #釘子戶 #聽證會 #政策

記者張理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23日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未來透過四道程序把關解決釘子戶問題,包括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強制辦理聽證,以及地方政府協調處理,程序走完就可以拆除,會被強制的對象,包括惡意圈地拉高價格、以及因為個人因素,無論如何都不搬的住戶。

政院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解決釘子戶問題。圖為永春都更案延宕多年,百位居民抗議權益受損

汰除危屋 避免圈地抬價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計有850餘萬戶住宅,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者接近400萬戶,約占總數的一半,顯示國內建物大多已逐漸老化,防災、抗震等能力均不足,為加速都市更新,以保障人民的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質,有其必要性及急迫性。

這次修法是都更條例有史以來最大翻修,現行67條條文在修正後成為85條,只有20條維持不變。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過去推動都更,最大的困難是失去信心,程序太過冗長,這次大翻修,就是要在前端就解決釘子戶問題。

為了避免文林苑及惡意圈地情事再度發生,內政部表示,這次修法採取四道程序把關。在都更審理過程中,只要原住戶有一人不同意,就要強制辦理聽證,四道程序走完還有法律問題,住戶仍可行政救濟。

住戶不同意 強制辦聽證

四道程序包括將都市更新與都市計畫連結,都市更新計畫須送地方政府「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避免惡意圈地;第二道關卡,則是要送到地方政府「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由審議委員採合議制公開審議,判定都更範圍是否合理,再由都更委員會處理爭議,而不是像現在只審容積率。

第三道關卡係都更委員會審理過程中,只要原住戶有一人反對,都更案就要「強制辦理聽證程序」;最後一道程序,則是建置協商平台,地方政府強制拆除前,須在60天內協調拆除日期、方式、安置或相關事項,訂定期限執行。

內政部提出《都更三法》先後送到立法院審議,包括已完成三讀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已完成初審的《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行政院會昨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將送到立法院,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