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48

投資柬埔寨有3好…罷工是隱憂

#理財 #租售 #柬埔寨 #海外置產 #投資

記者孫中英/綜合報導

馬路上,日本高級休旅車、LX570隨處可見,英國頂級休旅車Land Rover也三不五時,從滿街的摩托車陣中穿出;沒錯,這裏是柬埔寨首都金邊,是全球LEXUS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全球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度之一。

台灣掀起一股海外投資熱,柬埔寨建案開始到高鐵等人口眾多地點打廣告。(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來到柬埔寨首都金邊之前,很難想像,最貴的休旅車和最落後的人力腳踏車,怎麼都擠在同條道路上?柬埔寨平均國民所得1000美元、約3.2萬台幣,有20%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明明是全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為何就是有金邊人這麼有錢?

如果你第一次到金邊,過關時,一定會被海關窗口上一個小標示吸引;標示上用英文和柬語寫著「這裏不用繳錢」。沒錯,還只是一、兩年前,許多旅客都在護照夾著1到2元美金,只求順利過關。

許多開發中國家政府人員都有「拿錢辦事」習慣,在這裡,也是銀貨兩訖。雖然柬埔寨力求改進,海關人員不再收錢,就是進步指標之一;但國際透明組織的貪汙感知指數調查,柬埔寨在全球190多國中,仍然排名倒數。這或許可解釋為何柬埔寨的年輕人仍嚮往進入政府部門工作,因為在這裏當公務員,似乎是變成有錢人的第一步。

還有一類有錢人,就是地主,部分有錢的柬埔寨地主,還跟台灣人有關。不少台灣人在柬埔寨擺脫共產政權後,到柬埔寨從事地產開發生意;但根據柬國規定,須在當地有戶籍,才能持有及買賣土地,台灣人應變方式,就是找柬埔寨人當「人頭」。

1997年,一架越南航空在金邊機場附近墜毀,機上65名乘客罹難,其中有20多名台灣人。據當地台商說,這些台灣人很多都擁有大片柬埔寨土地,結果飛機掉下來,台灣地主都往生,柬埔寨「人頭」頓時成為巨富。

全球各地有錢人為避稅或分散風險,總把錢往國外搬,但有錢的柬埔寨人,不做這種事。有錢的柬埔寨人,不興將資金往外搬這一套,台商說,他們最喜歡的「就是買好房、好車來發洩」。

兩年前,越南發生排華暴動,有台商考慮改到柬埔寨做生意,並認定投資柬埔寨有三大好處,「一不排華、二沒種族歧視、三沒有宗教衝突」;但在柬埔寨邁入民主政治過程中,卻有另一個隱憂「就是罷工」。柬埔寨法令規定,只要3個工人就可合組1個工會,許多工廠中,有7、8個工會,三不五時就鬧罷工。

幾年前,有家台灣廠商藉柬埔寨過年理由,好心對柬國員工發了年節津貼。沒想到,消息傳開後,同個經濟特區中,沒拿到津貼的工人紛紛跟自己的老闆爭取,爭取不到就罷工,鬧到最後,整個特區全部工廠的工人,最後全都罷工。

罷工,是出國投資一大變數,也會讓還沒入場者卻步。金管會正鼓勵金融業者出國打亞洲杯,赴柬埔寨投資的國銀也一籮筐。業者雖還慶幸,目前投資的銀行「還沒有組工會風氣」,但不知這種情況能維持多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