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665

鋼骨制震宅 SRC與RC哪個最抗震?

#中古 #居家 #地震 #鋼骨 #混凝土 #鋼筋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今年地震頻繁,從除夕夜的台南地震開始,4月27日花蓮又發生有感地震,建築物的抗震能力再度被討論,尤其現在建商會強調SRC鋼骨制震宅,似乎成為現在建築結構的顯學。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表示,SRC與RC的特性有所不同,只要規劃完善且依照設計施工,RC也能具有良好的抗震能力。
 
SRC具有鋼骨的彈性與混凝土的隔熱效果,是目前大樓建造的主流方法。(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工地施工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RC就是以常見的鋼筋混凝土的建築方式,而SRC則是採用鋼骨混凝土的建築方式,這兩種方式是目前常見的兩種建築工法。李咸亨提到美國帶多採用木造式建築,因為木頭具有彈性,建築物具有不錯的抗震效果,但是木材無法製作高樓,因而改為鋼筋混凝土建造大樓。由於剛進混凝土的工時較長且重量重,不是合用在超高大樓上,所以出現鋼骨製作的大樓(SC)。由於鋼骨的製作快速且建築物具有良好彈性,可以減少地震對建築物的危害,直到921攻擊事件發生後,發現鋼骨建築不耐高溫,因而將鋼骨與混凝土結合,具備鋼骨的彈性與建造快速,又具有混凝土的抗熱效果,因此SRC成為大樓的主流結構。
 
李咸亨又提到,大樓也是可以採用鋼筋混凝土的RC結構,但是這樣的結構必須要耗費更多的建造時間,此外這樣的結構在低樓層要加強結構強度,因此低樓層必須要使用更粗的梁柱,但這樣的設計會佔據室內空間,也成為SRC蔚為風潮的原因,但是回歸到抗震能力,SRC與RC沒有絕對的優劣分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