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戴雲發
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曾任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同時也是「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最佳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人氣 147867

全台震不停!哪個結構容易因地震造成裂縫?

相關關鍵字

#結構 #鋼筋 #混凝土 #耐震 #鋼骨 #置產秘訣
文/戴雲發
 
新的一年,就迎來第一震!111年1月3日第一起有感地震,位在花蓮縣外海發生規模6.0的「有感」地震,而後全台陸續發生大大小小的餘震,未來不排除還會有大地震發生的可能。地震來臨時,讓人害怕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因地震造成「房屋倒塌」的破壞性災害,也因此許多人在購屋時自然關心建築物本身的耐震能力,要如何挑選一間耐震好宅更是一門學問。
 
目前台灣常見的建築結構形式包含RC(鋼筋混凝土結構)、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SC(純鋼骨結構),隨著建築法規不斷調整修改,SRC及SC工法意外竄紅,銷售上更主打「制震」、「耐震」宅吸引購屋族,也因此意外主導消費者對於「建築安全」最基本的正確認知。究竟建築業者是建造一棟外表富麗堂皇、出入尊榮氣派,卻未必能確保真正安全的「豪宅」?還是建造一棟真正內外兼具,有好的規劃設計和好的施工品質,採用實質抗震且不避擔憂日後大理石、磁磚掉落風險的真正安全安心「好宅」?

 

全台震不停!如何挑選一間耐震好宅更是一門學問。(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戴雲發(左)說明「Alfa Safe柱中柱」、「Alfa Safe系統牆」施工法,平鎮一號社宅也是國內公共工程首度採用這項工法。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除了建築外在的考量,更應該重視建築物本身的抗震能力,並在建築的耐震構造與建材設備上多加著墨。RC、SRC、SC其實只是材料上應用的不同,依個案規劃建築結構怎麼選擇、各結構會有那些不足應適當補強,加上精準確實施工發揮安全效益,才相對更顯重要。
 
RC、SRC、SC建築結構比一比
 
無論是何種結構工法其實都可以達到一定水準的安全抗震,一棟結構安全的好宅,除了必須符合耐震規範,最重要是建築結構安全中的「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這才是耐震安全的根本。而在施工品質上更重要的是,建造過程中施工工人需要按圖施做、每個細節的施工品質都做到精準確實,安全才會有保障。
 

 

RC、SRC、SC建築結構比一比

 

 
 
 
 
1.RC結構:柱體會以很多的箍繫筋緊密圍束住柱的每一根大號主筋,且大梁每一根大號主筋也會有梁箍筋緊密連結確保安全。屬較剛硬的結構,在地震來時搖晃度小,舒適性、防水性、隔音性也較佳。

 

▌RC柱斷面平面示意圖。     ▌RC柱中柱。
RC柱中柱

 

 
 
2.SRC結構:結合「鋼筋混凝土」和「鋼骨」的結構方式,梁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15至20公分的混凝土包覆,混凝土中亦會有大號主鋼筋及箍筋,由鋼筋及鋼骨共同作用,讓建築有較強的韌性以及抗拉能力。
 
SRC比RC多了內部鋼骨的配置,有較強的韌性與抗拉能力,在樓層較高的建案中,與RC設計相較,可略為縮小柱的斷面尺寸,故在高層建築中會以SRC結構設計為主,主要是為減少柱所佔的空間面積。
 

 

▌SRC柱斷面平面示意圖。    ▌SRC柱。
SRC柱中柱

 

 
3.SC結構:主體以「鋼骨梁柱」為主,梁柱外面包覆混凝土做防火披覆,組成較軟、韌性較強,高樓層建築大多採用,但相對容易因風吹或地震產生較大搖晃,建築設計人員通常會在梁柱外觀以混凝土包覆增加結構剛性,以降低變形搖晃及作為防火、防水等用途。SC結構的房屋建造價格較高,若不是特別高樓層的建築需要降低大樓重量及減少梁柱尺寸的話,不需以此工法規劃設計。
 

 

▌SC柱斷面平面示意圖。     ▌SC柱。
SC柱

 

 
高樓層建築採用SC結構容易因地震造成裂縫
在外牆防裂防漏水性能上需特別加強
 
簡單的來說,在整體大樓房屋結構設計中,建物的平面及立體架構設置是相當重要的。若建物的平面規劃規則且對稱,即使地震來襲,因其結構物平衡穩固,較不會產生額外的扭力,相對較不容易產生裂縫及其所衍生的保固維修與安全問題。除了平立面規劃規則且對稱外,採用的建築結構形式不同,當地震來襲時建築物的變位大小,也會影響著建築物外牆防裂防漏水的效能。其中,高樓層建築採用SC結構,組成較軟、韌性較強產生的變形較大,因風吹或地震產生搖晃時日一久,建築物的外牆容易因為相對變形大而產生龜裂,因此外牆的「防裂防漏水性能」與「施工品質」就相對重要。
 
牆雖屬次結構,但也是建築抗震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牆體端部與轉角處的規劃設計與施工應做確實,使牆筋綁紮更加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牆體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更佳之能力,總體提升房屋結構安全、抗震力與耐久性,建議建築物的防水年限不應只有一~三年,應以十年以上保固為目標,為居住者的生活做好把關。
 

 

※以上專家言論 不代表好房網立場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