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戴雲發
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曾任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同時也是「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最佳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人氣 11415

重建時的拆除工程 安全管理也不容許打折扣

相關關鍵字

#重建 #拆除 #安全管理 #危樓 #海砂屋 #倒塌 #危老都更 #置產秘訣
文/戴雲發
 
去年花蓮漫波假期飯店與今日戲院因拆除工程造成倒塌事件,畫面怵目驚心,所幸現場皆無人傷亡,由於拆除工程造成建築物極度不穩定,拆除房屋前應找專業結構土木技師評估建物,並應設置圍柵或標示,在鄰近通道之人員保護設施完成前,不得進行拆除工程。
 
近年來,都更危老政策的推行,增加了不少建築物拆除工程,拆除工程作業前、中、後的防護措施一定要特別留意,必需符合拆除工程相關拆除施工規範:
 
一、拆除施工前,應不容忽視事前充分調查工作,對於被拆建物的基地現況、結構等做充份了解,包或建築物現場勘查、了解建築物現況、結構及鄰近建築物之位置關係、調查可能存在被拆建築物之危險物品、對不穩定部分應予支撐穩固等。
 

 

■拆除、拆解工作應以適當方法為之,避免造成鄰近構造物、人行道、樹木等設施損壞,應設臨時隔牆、防護柵及拒馬等設施。
■拆除、拆解工作應以適當方法為之,避免造成鄰近構造物、人行道、樹木等設施損壞,應設臨時隔牆、防護柵及拒馬等設施。

 

 
 
二、施工期間,承攬營造業應事先協調管線單位會同指導施工。依規定應由上而下逐步拆除,透過降低結構體高度,減低底層梁柱荷重,同時監測整體建物穩定性、遇惡劣氣候至構造物有崩塌之虞時應立即停止拆除;倘若僅需拆除部分,拆除前應先研究其原構造,並採取相關安全措施。
 

 

■拆除工程必須詳實調查基地現況、規劃作業步驟,並設置適當防護措施,避免工安意外。
■拆除工程必須詳實調查基地現況、規劃作業步驟,並設置適當防護措施,避免工安意外。

 

 
三、拆除後,保留部分應予以適當處理。建築物構造拆除時,應先將污水槽或化糞池內污水抽乾再予回填;其位於新建基地內或鋪面下方者,應予移除。
 
除此之外,高雄今日戲院拆除作業過程中,因沒有設置防塵措施,塵土飛揚,使得附近商家住戶受塵害嚴重,住家客廳房間布滿塵土,引發不滿。人口密集的雙北市而言,出現許多小基地重建案,因建築物棟距緊密,必須有完善的防塵措施,及申報取得現況鑑定報告,降低施工中損害臨房爭議的糾紛。
 
台灣因地理環境的關係,每一次地震都考驗著建築物對於天然災害的承受度,考慮周延的優良規劃平面及好的施工技術團隊關係到施工過程品質是否確保日後房屋結構是否安全,若施工上沒有嚴格把關,地震來時也可能岌岌可危,落實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執行,才能讓人民居住安全安心,這是最重要的。
 
針對海砂屋、耐震不足而有危公共安全的建築,應儘快進行都更危老重建,降低危險建築物的即時災害,不安全老屋進行拆除時,建築物相當不穩定,應設置適當的防護措施,「安全」為永續經營的基石,若安全管理打折扣,無異是拿生命與運氣賭博,在各種利益考量下應堅持保障人命為最優先原則。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