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戴雲發
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曾任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同時也是「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最佳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人氣 19467

防疫宅當銷售賣點 做好這兩項最重要

相關關鍵字

#防疫 #防疫宅 #空氣品質 #排氣 #置產秘訣
文/戴雲發
 
台灣疫情時而又再度升溫,與病毒共存、保持生活可能是將來需面臨的情況,自疫情開始後,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接觸等防疫觀念,已深植每個人的心中,部分民眾經歷過居家上班的宅家生活,對於居家環境的防疫要求也越來越重視,不少建案更主打防疫宅當作賣點來吸引購屋族的目光。
 
防疫宅可從兩的地方著手,一是挑選建築物周圍環境富有廣闊綠意的「自然防疫」優勢,二是在建材中設計防疫設備的「人工防疫」。本篇從「人工防疫」的角度來談,居家的通風設計、空氣品質會是主要防疫訴求。
 

 

防疫宅當銷售賣點 做好這兩項最重要(示意圖/Pixabay)
買防疫宅真有必要?關鍵3點要考慮清楚。示意圖/Pixabay

 

 
室內空氣品質良窳的影響可從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82年將「病態建築物症候群」的定義中得知 :「凡因建築物內空氣污染導致人體異常症狀,如神經毒性症狀(包含眼,鼻,喉頭感到刺激),氣喘發作等。」密閉建築造成的各種症狀,是由於室內人員活動、裝潢建築材料、建築通風系統設計等息息相關,當汙染物一旦進入建築物內,密閉空間空調僅在室內循環,沒有對外排出,則會逐漸影響室內使用者的生理健康。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有以下做法可以使用:
 
一、在室內種植改善空氣品質的植物。利用植物葉面吸附落塵,或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等作用,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但仍需注意植物的處理量有限問題。以下建議特定地點可放置改善空氣品質的植物:
 
1.落塵較多的門口/玄關:建議放置鐵十字秋海棠、大岩桐、非洲菫、嫣紅蔓、皺葉椒草及長壽花。
 
2.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的辦公室/客廳:建議放置吊蘭、袖珍椰子、盆菊、心葉蔓綠絨、蜘蛛抱蛋、非洲菫及臺灣山蘇。
 
3.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高的書櫃/書房:建議放置白鶴芋、火鶴花、粗勒草、中斑香龍血樹及波士頓腎蕨。
 
4.使用含氯清潔劑的浴廁:建議放置鐵線蕨、蔓綠絨及黃金葛。
 
二、在室內放置改善空氣品質的設備,例如空氣清淨機,其功能又可區分為室內循環型與外氣通風型兩大類,簡述如下:
 
a.室內循環型:國內大多採用濾網型室內循環式空氣清淨機為主,其特點為可隨時使用、移動方便、效率隨濾材更換而變動;缺點為PM2.5是飄浮於空中,故很難完成全戶清淨、CO2等不良氣體無法排除,並且需定期更換耗材。
 
b.外氣通風型:是日本專利空污防治的高端產品,採用靜電型式的空氣清淨機,可防治PM1.0以下的微塵粒子,維持全戶清淨健康的好空氣,無耗材,並可徹底解決室內空污問題,其優點為可將CO2、甲醛等不良氣體排除、耗電低但需有對外通風孔。
 
三、室內安裝全熱交換機,在密閉空間裡可引進戶外新鮮空氣,將室內廢氣排放出去,以達交換的效果,提高室內通氣量,降低汙染物長時間堆積造成的居室空氣品質惡化。同時將室內外兩股氣流進行能源交換,使引入的室內新鮮空氣更接近原有空調狀態下的空氣條件,換氣同時提升健康空氣品質,減少室內灰塵。
 
「會呼吸的房子」-當層排氣設備
 
「當層排氣」顧名思義是將廢氣、濕氣從自家當層排出,通常利用浴廁的排風裝置,於天花板上以連通管將自家內的氣體直接排放至對外的出風口,一般在大樓外牆上可以看到排氣孔,管線內也會規劃墊片,透過抽風機吸進來的空氣,利用機械原理排出去,接著墊片自然闔上,空氣也就不會回流。可以避免廢氣在大樓內四處流竄,更可以提升與維持浴廁內部的乾燥及衛生品質,且上下樓層住戶間的生活習性也較不會相互干擾、影響。
 

 

▌當層排氣配置示意圖。
▌當層排氣配置示意圖。(戴雲發提供)

 

 
新建築於規劃時納入當層排氣設備,直接將浴廁的排氣管拉到戶外排放,則不會產生上下樓層氣味相通的問題。在處理此工法時,天花板的空間與排氣的管道和位置都需事先考量與規劃,向外的排風管其坡度建議稍微向下,避免颱風來臨時,雨水倒灌的情況發生。老舊大樓則建議可以將天花板打開查看,並找專業人員將管道間牆用水泥或矽利康密封完整,則可降低管道間氣味流通與細菌、黴菌透過空氣傳播等的問題疑慮。
 
消費者在買房是應注意這些「看不到的地方」,避免僅是花錢買銷售噱頭,一個健康安全的優質防疫宅,必須要完整地考慮建築結構本身的安全,以及室內健康與舒適的環境品質,並且定期除塵與維護,才能真正住到實質的健康安全好宅。
 

 

Alfa Safe安全宅官網
Alfa Safe安全宅官網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