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1

買制震宅 看特殊結構審查文件

#租售 #地震 #制震宅 #鋼骨

周承諺╱台北報導

南投327強震過後造成傷亡,中部地區出現房屋傾斜、大樓外牆龜裂等狀況,讓民眾不免聯想921震災;在恐震疑慮中「制震宅」再次吸引目光。結構技師表示,建築物要達到制震效果,其制震器放置數量須達整棟建築1/2以上樓層才有效果,民眾要了解。

台中市大里區的「京華大樓」因327強震,大樓外牆遭震出長達數10公尺的裂縫,令人怵目驚心。(圖/黃競鋒攝)

台灣位處活動斷層帶,地震次數頻繁,14年前921震災後,建商推案吹起一股「制震」風潮。制震宅強調在建築結構中設制震器、有效抵消地震能量,避免建築遭破壞。上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劉哲嘉表示,無論業者使用多高規格的制震器材,若制震器設置數量不足該建築1/2以上樓層,將無法產生制震效果,「制震宅」淪為賣屋噱頭。

一般而言,制震元件可區分為「速度型」及「位移型」,兩者皆須經由公證單位測試認證。民眾購屋時可請建商出示「特殊結構審查」等相關文件,並檢查文件是否註明制震器的「效能」,符合前述條件,才能算真正的「制震宅」。

雙北市民眾可以上建築管理工程處網站查詢921震後的受損建物分級。(圖/范厚民攝)

假使民眾購買或居住的不是制震宅,也未必不安全。劉哲嘉表示,只要是依據結構技師「耐震設計規範」設計過的建築物,無論是鋼筋混凝土構造(RC)、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SRC),或鋼骨構造(SS),其實具備相同耐震能力;房屋抗震關鍵在於施作工法有無偷工減料。

隨著住房屋齡老舊,民眾可透過檢視屋況確保身家安全。檢視屋內的牆壁、樓地板、樑柱,若發現龜裂或是傾斜的徵兆,可聯絡各縣市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做房屋檢測。由於結構安全鮮少是單一戶別發生問題,建議以社區為單位尋求檢測,可使住得較心安。

不只天災可能損傷建築物,不當施工造成鄰損的「人禍」也會造成住家安全堪慮。民眾住家若緊鄰重大建設或是施工工地,可能造成建物傾斜、或是倒塌等破壞。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一般來說,營造商施工前應進行「現況鑑定」,也就是先至工地周邊住戶家中拍照存證,以利日後若不幸發生鄰損,可釐清房屋損害責任歸屬。民眾也可主動向各縣市政府施工管理課詢問該工地是否進行過「現況鑑定」,以保障自身權益。

擔心地震嗎?害怕自己房子買在斷層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製作的「地靈靈」APP軟體,除提供各地的順向坡標示外,亦利用GPS定位系統,可標示出您所在周邊的「活動斷層」。另外一款APP軟體為「地震訊息」,可直接與中央氣象局連結,列出每日有感地震、深度、強震與發生地點,也可連結國外偵測地震單位,查詢國外即時地震資訊。周承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