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

CSSI協會 推廣國外隔震防災技術

#租售 #CSSI協會 #隔震宅 #制震宅 #地震 #抗震建築

陳澤修/中華建築隔震消能構造協會副理事長、建築師

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是個地震頻繁的區域,也經常發生人傷屋毀的大地震,近百年來,早期有台北大地震,近期有草嶺大地震、921大地震、331大地震,今年則有0206台南大地震,造成人員重大傷亡及建物毀損,在此多震區域,建築物如何幫助我們躲避震災、保全生命,已成為重要課題。同屬環太平洋地震帶的日本,也同樣有地震災害問題,但由於日本科技進步,在對抗地震的研究發展比台灣進步,無論是救災體系的建立及防災技術的研發,都值得我們借鏡。

辦研討會 技術交流研討
 
中華建築隔震消能構造協會(CSSI),15年前為提升台灣建築防震科技的技術,在台灣建築中心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贊助下成立,由建築領域中的專家學者組成,成員包括:建築師、技師、大學教授及專業施工廠商等,積極引進國外的隔震防災技術,並提供學界與建築隔震消能業界一個技術與經驗交流平台,經由舉辦研討會,將最新的隔震消能技術介紹給國人了解,近年來逐漸看到成果,政府的重要救災建築已要求安裝隔震設備,醫院、研究機構、住宅等建築,也多有安裝隔震設施或消能器,來提升建築物的耐震等級。
 
但台灣隔震技術的發展時間尚短,經驗不足,尤其是在隔震技術的檢測與維護方面我們仍缺乏管理制度與規範,我們的隔震消能設備安裝後,未能有效管理設備機能的正常運作及設備的安全維護,有鑑於此,中華建築隔震消能構造協會積極對外尋求支援,跟我們相同有地震災害的日本,因而成為我們吸取經驗的對象。
 
日本免震構造協會(JSSI)是一個非官方機構,主導日本建築隔震消能技術開發及規範的研擬,不論是日本和國際都聲譽卓著,數年前即與中華建築隔震消能構造協會(CSSI)建立起交流管道,雙方互有往來,今年台灣CSSI終於獲得日本JSSI首肯,同意由CSSI安排一批有隔震技術經驗的學者專家,包括:建築師、技師、教授及國家地震中心研究人員前往日本培訓,學習日本的隔震消能技術與經驗,學成後並授予隔震專業技術人員證書,未來這批人將成為台灣隔震技術傳承的種子教師。
 
隔震專家 分享實務經驗
 
此次日本安排的課程內容包含:建築及防災法規、耐震及隔震設計原理、隔震結構設計、隔震消能設備介紹與應用等理論課程,也安排參觀三井住友大樓、清水建設、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等隔震建築物,了解實務經驗及安裝技術,另外也到隔震器製造工廠BRIDGSTONE及消能器製造廠HITACHI等工廠參觀各項隔制震設備的製造過程及各項設備其設計應用需求,授課內容多元、豐富。
 
參與授課的講師皆為日本隔震領域著名的教授與專家,包括:東京工業大學笠井和彥教授、竹內徹教授、左藤大樹教授、豐橋技術科學大學齊藤大樹教授等,及業界著名的營造廠,包括:日建設計、大林組、清水建設、住友株式會社等的專業技師授課。整整兩個星期的上課,全體受訓的學員都受益良多,受訓學員秉持技術交流目的積極與日方交換經驗,其中也安排台灣目前隔、制震的研究與發展現況報告,雙方都收穫滿滿,賓主盡歡。
 
此次特別對地震過後震損建築物的檢查與修復這部分,與日本國土交通部的官員有深入會談,日本對於地震後受損建築物,應由所有權人 (OWNER)委託技師做檢查並進行修復,以免日後傷及建築物及人員安全,建築物震損時若影響救災進行,政府將會追究建築物所有權人的責任,在日本建築基準法規定,建築物完成移交後的管理維護與使用安全責任都歸屬所有權人,這部分的管理權責區分值得台灣學習。
 
目前台灣的一般觀念,建築物蓋好後由起造人、設計人及承造人負永久責任,一旦地震建築物受損,使用人就把責任推給政府把關不嚴,政府又把責任推給原設計及施工單位,造成使用者不善盡管理維護責任,任意變更使用及不當改造建築內部,不顧原有設計的耐震能量,當發生地震損傷時,即各自推諉責任,這是台灣不健康的建築管理制度。在日本,建築物由誰使用,安全管理維護的責任就由該所有權人負責,地震後如何提升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及補強,也是由該所有權人自行改善並負擔經費。但在台灣,人民是在等政府補助,這是一個非常不健全的建築管理制度,我們應該要盡快改善才是。
 
種子教師 前往日本受訓
 
地震是一個可怕的天然災害,如何維護建築物的耐震安全,是建築業界的挑戰,由於隔震消能構造的建築物,經歷多次大地震考驗,皆證明有降低地震力對建築物的影響,可以降低地震災害,確保生命財產安全。近年來隔震技術不斷改進,新的理論與技術也不斷被開發,國內建築界應該積極推廣隔震、制震設備的採用。
 
此次前往日本受訓的種子教師,負有推廣與傳承隔震、制震理論與技術的責任,希望國內建築法規也能因近日的老屋健檢的推行,有機會採用隔震、制震工法,來改善建築物的耐震能力,並適度調整建築管理制度,使建築物的管理制度更趨合理化,更符合世界潮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