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3

建商打帶跑 蓋一棟改一次名

#租售 #南台大地震 #維冠大樓 #地震 #防震 #制震宅 #林明輝

記者劉時均/台南報導

維冠大樓建商林明輝多次更名,外界懷疑是為逃避責任;曾任特偵組檢察官的律師鄭深元表示,這種手法在建築業常見,民眾求償無門,政府嚴審營業登記,為民眾權益把關。

維冠大樓建商打帶跑,蓋一棟改一次名。(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南地震

鄭深元指出,許多建商都是蓋棟樓就成立一家公司,收錢就解散,這種「打帶跑的」模式,幾乎可說是建築業「公開的秘密」,以每次發生糾紛,民眾找不到建商常求償無門。

鄭深元指出,在台灣要成立一家公司很容易,只要提出一筆資金匯款證明,以及負責人、公司章程、印章等資料,向公司所在地的縣市政府以及經濟部申請,取得營業登記後就能開始營運。

正常公司會以好的服務品質做口碑,換名反而會流失顧客;但不正常的公司為獲利,同時躲避日後民刑事責任,常會找人頭任負責人,股東、董事會成員也都是掛名,「所以檢方辦案很多查出來的負責人都是流浪漢」。

鄭深元表示,主管單位在受理營業登記只是書面審核,查驗資金是否入帳,對於登記的負責人,也只是了解有無前科,不會實際找來詢問,才會讓找人頭或換名不斷成立公司的現象存在。

鄭深元認為,檢方面對這樣的案件,應該清查林明輝過去所有成立的公司,了解這些公司是否都由林主導、股東只是掛名,這些可調閱公司資料、傳喚股東釐清。

會以這樣方式不斷成立公司的人,通常名下不會有財產,所得會放在親友等人頭帳戶,檢方也可清查資金流向並查扣,避免日後無法追討犯罪所得。

重要的是,主管機關應該實質審核公司營業登記,例如向稅務機關等單位調資料,即早發現公司或負責人問題,而不是只有書面審查,等事發司法機關還要花更多功夫追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