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23

隔震制震宅 明辨真偽住得安心

#租售 #制震宅 #隔震宅 #抗震宅 #地震 #耐震係數

姚村淮/永峻工程顧問公司協理、結構技師

國內高單價住宅銷售時,常會強調其為制震宅或是隔震宅。對一個不是此行業專業的消費者,如何做正確的判斷?其真實性如何?是不是一定要買隔震宅、制震宅才是安全的住宅?
 
隔震制震宅必須明辨真偽才能住得安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台北報導)
 
液化區域話題不斷,房屋抗震能力已成主流,近日南港經貿特區就有一個地上18層樓高,座落於2號出口的建案,主打最大抗震0.33g,遠高於0.24g的基本耐震係數;然而高抗震能力就取決於工法與細節,就讓我們看看花了別人2.5倍時間才蓋好的房子,到底是在搞甚麼鬼?(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灣地震頻繁,根據建築法規規定,房屋結構設計需為耐震結構,原則上只要是經由合格技師根據耐震法規設計、確實按照細節施工的耐震結構,都可以確保地震時的安全無虞。至於制震或是隔震房子,都需先做好耐震結構為基礎,再往上升級提升其耐震性能。
 
市售強調制震住宅案件,以專業角度來看可以分成兩類:A.真制震宅--制震設備效能達一定規模以上,對住宅性能確有相當程度的提升。B.裝飾性制震宅--為抬高房價或是廣告所需,囿於經費裝設非常少量的制震器,由於制震器裝設太少,對提升抗震性能幾乎沒什貢獻,但確實有裝設,所以大方的打廣告,魚目混珠並不慚愧。此部分法規面並無量化規定,業界比較能認同真的制震設計,裝設制震器至少達到效能提升15%以上才能算是真的制震設計。
 
對消費者而言,可從幾個點去詢問是不是真的制震宅:原始建照建築、結構圖說有無制震器設計在內,如設計圖沒有,可能是後來賣房子所需自己加上去。另詢問結構設計時此一部分有無經過結構設計分析計算,能提升多少%?有無書面資料佐證?此類高樓案件一般會有委託外部單位做結構審查,外部審查報告文件有無加設制震器效能記載及此項目審查。如原始設計沒有制震器,未經完整分析做必要的局部結構加強,任意加設制震器反而會對原結構局部構件造成傷害。
 
至於隔震住宅,因申請建照時即會規劃隔震空間及做隔震層設置,隔震設計按目前建管規定,皆需為由外部單位審查。因必須有隔震層設置及相關配套可繞管線、可滑動電梯門等配套措施確實存在,所以,理論上不會有假隔震住宅存在。基本上,只要是信譽良好的建商,良好設計施工,採用的隔震元件確實按照施工規範檢驗、測試合格,隔震建築會有更好的耐震性能、能力。消費者可從幾個點去詢問:設計隔震層位在哪一樓層?可以看設計圖或是所有權狀記載,一般會是在一樓面或是二、三樓位置,隔震層斷絕地震力樓層位置,你要購買住宅是要在隔震層以上才有隔震效果,少數如果隔震層在二樓,你買的是一樓店面,雖屬隔震建築,但對一樓並沒有隔震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