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1

北市烏龍罰單 5年逾1.5萬件

#交通 #地方 #罰單 #違規 #烏龍 #無效 #撤銷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交通罰單量居高不下,但議員王浩發現,2015至2019年間,市警局接獲13萬9365件交通違規罰單申訴案,其中1萬5473件事後證實為無效、錯誤罰單,比率逾一成,且烏龍罰單數量5年來還年年攀升。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若是員警疏失造成,會加強教育訓練。
 
王浩說,1萬5473件無效罰單裡,有6431件撤銷原因為「違規屬實,但舉發有爭議」,比率逾4成,高居撤銷原因首位,多因民眾檢舉違規時提供的事證不足或有誤,導致警方舉發失敗。
 
北市烏龍罰單,5年逾1.5萬件。圖/聯合報記者楊正海製表
北市烏龍罰單 5年逾1.5萬件。
 
他說,民眾的檢舉不一定對,例如曾有民眾向他投訴,接到罰單,照片是黑夜下被檢舉違停,但紅線停車卻看不出有紅線,員警審核時沒好好審查。而撤銷罰單件數最多的前3大分局,依序為大安分局1083件、內湖分局963件、中正二分局715件,王浩說,若各分局在第一時間收到民眾檢舉時能多加查證,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警力浪費、寄送郵資。
 
王浩說,過去5年,烏龍罰單件數年年成長,從2015年的2357件,一路成長至2019年的3924件,除因民眾檢舉而衍生的罰單爭議,執法的警方也常因認證錯誤、引用法條不當、重複舉發等疏失,開出無效罰單。
 
員警疏失部分,王浩說,以信義分局撤銷130件罰單最多、其次為萬華分局118件,以及中正二分局116件,警局應該加強教育訓練,降低民怨發生。
 
北市交通警察大隊指出,因有爭議被撤銷免罰的罰單,多數不是員警疏失,例如民眾檢舉構成要件不足,其次是工程設置不當,或是執行公務中。但陳嘉昌說,警察局仍要做好把關,若是員警疏失造成無效罰單,會加強教育訓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