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12

惡劣房東出租違建自食惡果 3大地雷勿碰!

#違建 #房東 #租客 #居家 #地方 #租售 #崔媽媽基金會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近日新北三重退休老師將違建房子租給弱勢族群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為此,崔媽媽基金會表示,興建違建出租,房東除了自己要面臨違建隨時有可能被拆除的風險外,對房客甚至對鄰居,日後都有可能發生需要負責賠償的狀況,因此提醒房客在尋找租屋物件時,要多看多觀察,盡量避免承租到違建,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若房東將違建房屋租賃給房客將承擔三方風險:
 
對鄰居
 
若占用所有住戶共同持分的頂樓、騎樓、地下室空間等,擅自違法興建建築物或隔間,鄰居可對違建興建者,提出「侵占」、「侵權行為」、「無權占有」、「不當得利」更可能會有刑事「竊占」…等的訴訟。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出租與承租違建,對房東、房客雙方都有不少的風險成本。示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拆除大隊正在拆除淡水區英專路違建出租套雅房,因為隔間數高達93房69衛,預估拆除時間冗長,快一個月才能拆完內部隔間。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對房客
 
若違建被拆除,導致房客不得不搬走,房東需賠償房客「搬遷費」、「物品損失費」、「臨時居住費用」…等。如果還有隱匿故意欺騙,房客甚可提出「詐欺」之訴訟。
 
對自身
 
房客經常在房東再三保證是合法的違建,或是其實不知道如何判斷違建的狀況下,不小心就承租到違建;又或者雖然知道是違建,但因為還沒有看到立即的風險,而承租下來。
 
若違建被建管單位下令拆除,則違建戶需自行拆除,若由政府執行強拆,違建戶亦須負擔拆除費用。
另外,崔媽媽基金會強調,承租違建對房客而言恐面臨建物、消防、人身等各種風險,而且若是遇到違建被拆除的狀況,可能會隨時失去安身之處。
 
 
 
建物不安全
一、頂加違建多採用簡易建材或鐵皮屋頂,每逢颱風季節都會發生許多屋頂被吹落的案例
二、違建難以修繕,屋況通常簡陋,發生問題修整或裝潢,常則視新違建,即報即拆。
 
消防不安全
若為室內自行隔成多間的房間,多數未申請合法室內裝修許可,且逃生動線、隔間的建材及結構、消防設備皆未安全控管;不僅容易發生火災,且一旦發生災害發生,更有逃生上的困難。
 
人身不安全
若為頂樓加蓋的違建,因頂樓平台須開放全棟住戶及維修人員自由進出,人身安全較無保障。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出租與承租違建,對房東、房客雙方都有不少的風險成本。建議房客在尋找租屋物件時,多看多觀察,盡量避免承租到違建。而房東也不要心存僥倖心態,在政府重視居住安全的今日,違建不可能永遠都不被拆除,與其日後要用更多的費用自行拆除違建,甚至還要賠償房客或鄰居,不要出租違建作為營利,才是對他人、對自身最好的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