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

8個月賺逾百億!國際運費漲4倍 中華郵政自行吸收

#居家 #中華郵政 #營收 #運費 #疫情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華郵政今年1到8月營收142億,法定預算89億,整體營收比去年少一些,但相較往年好一點。其中,郵件受到國際運費最高漲至四倍影響,盈餘從去年18億降至5億。不過中華郵政說,郵件資費目前尚無調整打算,調漲成本會由中華郵政自行吸收。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今與媒體餐敘時說,法定預算89億中,郵務占5億,壽險1億,其餘83億則為儲匯。
 
中華郵政今年1到8月營收142億,整體營收比去年少一些,但相較往年好一點。聯合報系資料照中華郵政公司說,今年國慶連假開始,郵局連假首日不再營業。本報資料照片
 
江瑞堂說,郵務因為疫情關係,有寄送口罩到國外去,但礙於很多飛機都沒有飛,口罩因為積壓太久寄不出去,華航跟長榮平均提高兩到三倍運費,使得今年盈餘只剩5億,不到去年18億的三分之一,主因是付出很多航空運費。
 
中華郵政公司郵務處處長陳敬祥說,航空公司針對國際郵件,自3、4月有逐步提高航空運費,公司確實受到波及,最高提高四倍運費,惟目前郵件資費沒有調整,會自行吸收,提供國內用郵需要,付出成本會從業務上客服跟衡平。
 
另外江瑞堂說,函件持續衰退,包裹、快捷則持續成長。電商是競爭市場,但也是薄利,考量不壓縮很難有獲利的情況下,運費被壓縮,即便包裹、快捷成長,但虧損沒有減少。
 
陳敬祥說,國際郵件上半年影響比較大,4月初開始口罩可以輸美給親友,郵件量暴增,卻也是國際運郵的瓶頸,目前運行已經正常,僅剩部份國家航空沒有通達,郵件還暫時無法通郵,正積極跟其他國家溝通,看可不可以轉運進去。兩岸航班則沒有太大影響,運用有通達航點運算,郵件運遞正常。
 
陳敬祥說,目前正常通達國家有22個,最大宗美國、日本,合計有三、四成,其餘國家即便無法寄送,也不會影響太大。民間快遞業者有自有航機,民眾若有需要可以利用民間寄送。
 
儲物壽險部份,江瑞堂說要看資金運用,目前窗口有6兆5千億,壽險有7千多億,總共有7兆多,怎麼做好資金運用便是郵局很重要一塊。目前資金應用受到很大限制,因為不能收外幣存款,海外投資要承受很大費率風險變動,今年台幣升值、美金貶值,海外投資9000多億,但受外幣貶值影響,投資受到匯兌損失。不過他說,只要美金不要跌破29塊,盈餘目標可以達成。
 
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說,,展望未來,看好半導體、5G等科技及電子題材,近期很夯的ESG也是投資的關注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