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5

彰市農會拆太子樓 文史團體搶救

#地方 #政策 #彰化 #農會 #太子樓 #農業倉庫 #文史團體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市農會昨天拆除俗稱「太子樓」的日式農業倉庫,十多名文史工作者趕往抗議,並挺身攔阻挖土機,文化局人員隨後到場,協調停工緩拆,20日文資專家現勘確認保存價值。

彰化縣長魏明谷得知市農會日式倉庫被拆,表示相當惋惜,並指這座倉庫沒登錄古蹟或歷史建築,又屬人民團體所有,縣府無法強行禁止拆除,現在能做的是跟市農會溝通,盡力保存殘存的日式倉庫。

文化局本月1日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因提案者是文史工作者,非建物所有權人,彰化縣文資審議委員決議列冊追蹤,確認文化資產價值,再跟所有權人溝通。昨天市農會雇工拆除,令文史工作團體傻眼和跳腳。

「你們早有預謀,理監事會、代表會去年通過,就是要拆。」文史工作者交相指責市農會沒向文化局報備,利用假日偷拆,要求立刻停工,先評估文化資產價值,再搶救恢復原狀,數名文史工作者衝到挖土機前阻擋拆除,市農會要包商暫時停工。

市農會理事長也是縣議員張瀚天說,市農會支持保存文化資產,可是文化局審查後沒登錄,加上倉庫已成危樓,常有結構物崩落,相當危險。

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也表示,16日倉庫又有結構物風化崩落,把相鄰鐵皮倉庫砸出一個大洞,幸好無人傷亡,市農會只好拆除沒建照的倉庫,依照工業用地的地目改建觀光工廠,跟附近扇形車庫結合,推廣彰化市咖啡、蜂蜜和各式農產品。

文化局人員到場協調停工,文史工作者邀請作家吳晟下午到市農會倉庫座談,決議20日文資專家學者勘察。

文化局長吳蘭梅表示,市農會明知文化局列冊追蹤,不告知就拆除,作法不妥適,文化局將在今天展開保護行動。

小檔案/彰市農會太子樓

根據文史工作者石錦明調查,日據大正12年(1923年),台灣總督府實施農業倉庫法,在全台興建11所農業倉庫,彰化縣有3所,建築形式與各縣市不同,彰化市農會農業倉庫是全縣也是台灣碩果僅存。

這座農業倉庫大正12年落成啟用,總建坪267坪,牆面採磚造與混凝土柱梁結構,上層建築外觀像鼓起的荷包,中間凸起ㄇ字形結構開氣窗通風,下層是半圓形氣窗、拱門的平頂迴廊。

石錦明調查,舉凡這種屋頂形式建物,都被台灣人稱為太子樓;彰化市農會太子樓當時有最新式的乾燥脫殼機、精米機,後來機器老舊,倉庫閒置。(簡慧珍)

看問題/創利基 補法網 讓老建物重生

本報記者簡慧珍

彰化市農會太子樓才進入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列冊追蹤名單,昨天就被拆了一半。這不是第一幢可能「榮升」為文化資產即被搶先一步拆除的老建物,若有足夠利益誘因,所有權人何苦甘冒破壞古蹟罪名。外界責難市農會之時,不妨反思文資法的缺失。

在全球化與科技化的浪潮下,越來越多人懷舊,找老房子加以局部裝修,成為時尚營業場所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市農會太子樓具備這類改造要件,被地方文史工作團體看好發展性,規畫與扇形車庫、鐵路宿舍聚落形成文化觀光園區。

保存文化資產是一門細膩的藝術,從鑑定、討論、定案、調查研究、細部規畫到發包施工,行政流程曠日費時,而整修費用業主至少負擔十分之一、日後營業收入與維修管理費能否平衡,種種繁複因素都讓業主卻步,寧願拆除,也不願年年背負沉重的維護費用和責任。

市農會太子樓緩拆,歸功文史團體機警與熱心,慢一步的縣府須積極提出利基說服所有權人同意保留。彰化縣乃至全台都有類似案件,縣府如在此案創造多贏,可連同檢視文資法漏洞,一併提報新政府參酌,預防再發生搶拆老建物的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