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5

彰市農會慶百歲 擬修「太子樓」

#地方 #彰化 #農會 #太子樓

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彰化市農會昨天歡祝百年慶,也為被拆去大半的縣定古蹟彰化市農會農用倉庫「太子樓」,辦理修復工程規劃設計說明會。太子樓將來修復完成後,除了保有共融空間外,還將與彰化扇形車庫、台鐵舊宿舍結合,連結文化、產業與觀光遊憩。

西元1924年,日本台灣總督府實施農業倉庫法,在全台興建11所農業倉庫,彰化與員林各有一所,倉庫總建坪267坪,牆面採磚造與混凝土柱梁結構,上層建築外觀像鼓起的荷包,中間凸起ㄇ字形結構開氣窗通風,下層是半圓形氣窗、拱門的平頂迴廊,這種屋頂形式建物被台灣人稱為太子樓。

彰化市農會農業倉庫當年原貌。 記者劉明岩/翻攝彰化市農會農業倉庫當年原貌。 記者劉明岩/翻攝

有82年歷史的彰化市農會農業倉庫,前年被拆除大半後仍存斷垣殘壁,縣府委託建築師修復。 記者劉明岩/攝影

有82年歷史的彰化市農會農業倉庫,前年被拆除大半後仍存斷垣殘壁,縣府委託建築師修復。 記者劉明岩/攝影

彰化市農會太子樓當時有最新式的乾燥脫殼機、精米機,後來機器老舊,倉庫閒置,此一型式農業倉庫是目前全台碩果僅存。但在前年4月,被市農會拆除東側大半,引來文史界譁然,後來由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列為縣定古蹟,發包辦理修復工程設計。

承攬太子樓修復工程設計的建築師詹益寧是彰化人,有多次古蹟修復的經驗,基於為故鄉奉獻的使命感,特別用心,目前此案已通過期中報告,正辦理細部計畫階段,希望在年底前完成。

詹益寧說,規劃展示的主題,一是穀倉故事館,有原住民、清領及日治中期及晚期,二是百年彰化農業史,三是重新認識彰化農倉,設計有情境電梯、修復紀錄片欣賞等;在新舊建築設計有縫合光廊,希望藉由共融精神,做動態保存,提供參觀與使用者新的視野。

為期3天的彰化市農會百周年慶系列活動,有百年時光回廊、穀倉簡介及歷來各項古農機具展、產銷班、家政班、四健會成果展、農特產品展售、特色小吃、農業體驗活動等,還有來自家政班、各級學校表演,吸引上千人參加,熱鬧滾滾。

活動現場還有會員百萬大摸彩,由縣長魏明谷抽出機車及電動自行車各1台,並切蛋糕共同歡慶彰化市農會百周年的喜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