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6

彰化新町街屋暫列古蹟 有機會再翻盤

#地方 #彰化 #花街 #文史團體 #新町街屋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市「新町街屋」是日治時期著名的「花街」,因地主去年拆除其中2幢,引發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但去年7月經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以屋況不佳,未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史團體再重提應列入聚落建築群,企圖再翻盤,但12月26日其中一幢再被屋主拆了,文化局緊急會勘後,已將「新町街屋」暫列古蹟,將再排定文資審議時間。

彰化市「新町街屋」興建於1930年,是當時的彰化市役所(市公所)及彰化警察署委託興建長型街屋,做為特種營業場所,昔日30戶建築原本僅剩7戶,但今年6月地主拆了2戶,還有1戶被拆了一半,因文史團體提報搶救,緊急列為暫定古蹟。

彰化市「新町街屋」是日治時期著名的「花街」,今年被拆了3幢,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文化局已將「新町街屋」暫列古蹟,將再排定文資審議時間。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市「新町街屋」是日治時期著名的「花街」,今年被拆了3幢,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文化局已將「新町街屋」暫列古蹟,將再排定文資審議時間。記者林宛諭/攝影

不過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107年度第6次審議委員會中仍以屋況不好,未登錄為歷史建築。但文史團體仍企圖翻案,重新提報「彰化新町花街街屋」為聚落建築群,但文化局以所提報資料不完備,請提報人補充資料。

文史團體卻在上周12月26發現當初已被拆掉一半的民族路395巷7號街屋再次被全數拆除,再度通報文化局搶救。

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依文化資產法規定已再次啟動將「新町街屋」暫定為古蹟,將在6月26日前半年內要再排定文化資產審議。

彰化市「新町街屋」是日治時期著名的「花街」,今年被拆了3幢,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文化局已將「新町街屋」暫列古蹟,將再排定文資審議時間。記者林宛諭/攝影彰化市「新町街屋」是日治時期著名的「花街」,今年被拆了3幢,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文化局已將「新町街屋」暫列古蹟,將再排定文資審議時間。記者林宛諭/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