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0

限硫令效應 船用燃油大漲

#寰宇 #航空 #船用燃油 #原油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 張佩芬/台北報導

今年3月國際原油平均售價每桶67美元,與去年的66.7美元相當,但是船用燃油卻從去年的每噸361.4美元提高到420.1美元,調幅17.02%;反觀航空燃油,每桶自去年78.5美元提高到79.33美元,漲幅僅1.06%,業界指出,油公司因為明年元月國際海事組織(IMO)即將實施的限硫令,已經開始調整生產線,船公司在用油上的風險已明顯拉高。

一家大型船公司油料部門主管指出,因為歐美、中國大陸與台灣港口等開始提前在港區範圍內限用低硫油,中國大陸的油公司已開始調整產量,拉高低硫油產能,也想藉機發展成為國際供油中心,可能因為這些原因,讓高硫油供給減少,帶動油價上漲。

限硫令效應,船用燃油大漲。(示意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限硫令效應,船用燃油大漲。(示意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不過陽明海運與德翔海運高階則認為,明年元月才會實施限用低硫油措施,多數油公司明年第四季才會開始提高低硫油產量,目前還能用高硫油,船公司因為成本因素,還是都會用高硫油,近期高硫油的船用燃油價格上漲,可能與油商人為操作有關。

目前高硫油與低硫油間的價差在每噸180到200美元之間,未來兩種油的價差是否會明顯拉近,關係船公司的用油成本,也讓船公司是否安排船隻加裝脫硫器,變成一個難題。目前多數船公司僅安排新船或大船加裝脫硫器,安裝比例約占船隊20%到30%,以免最後高硫油與低硫油價差太小,反而出現損失。

另一方面,業界也在觀望限硫令會不會延期實施,陽明與德翔高階都認為不可能,尤其關係到油公司龐大利益,慧洋海運則認為不是完全沒可能,如果低硫油產量不夠,脫硫器供應與安裝時間也趕不上限硫令,還是有可能延期。目前所知國際海事組織5月中將召開會議討論限硫令,市場傳出可能會給業者2到3個月緩衝期,屆時整個情況就會明朗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