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9

愛因斯坦相對論神預言 百年後人類揭黑洞神秘面紗

#黑洞 #新奇 #寰宇 #愛因斯坦 #相對論

聯合報 記者周辰陽/綜合報導

數個世紀以來,始終沒有人知道「黑洞」真實樣貌,所有印象都來自於想像與虛擬,但「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Event Horizon Telescope Collaboration )台灣時間周三晚間9點將公開「突破性的成果」:全世界第一張黑洞照片。

這一場記者會在美國華盛頓、智利聖地牙哥、比利時布魯塞爾、日本東京、台灣台北與中國上海等城市同步召開,透過不同語言的直播,向全球解開宇宙最大的奧秘。

美國航太總署美術家筆下的超大質量黑洞概念插畫。「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將於台灣時間周三晚間9點公開全世界第一張黑洞照片。路透

黑洞是巨星塌縮而形成的產物,由於重力場太強,連光線都無法逃脫。科學家數百年前就提出類似概念,但要等到愛因斯坦1916年提出的廣義相對論,才真正鞏固當代認知的理論,即宇宙的結構不僅只空間,還有更複雜的實體「時空」(space-time),會因重物(heavy objects)的存在而扭曲。

想要直接拍攝黑洞幾乎不可能,需要一個「口徑如一個地球大的望遠鏡」才能觀測到黑洞外圍的渾沌狀態「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因此,分布於世界各地的8座頂尖電波望遠鏡組成陣列,使用超長基線干涉測量法(Very-Long-Baseline-Interferometry),有效打造出一個尺寸相等於地球本身的虛擬望遠鏡,同時觀測黑洞的某個方位,再將數據拼湊成黑洞的照片。

研究人員表示,「事件視界望遠鏡」解析能力,等於站在美國東岸看到西岸的一枚硬幣,還能讀出硬幣正面所寫的製造年份。或是身在紐約,看見洛杉磯一個高爾夫球上的凹洞。

整個觀測計畫於兩年前啟動,以「事件視界」為名為「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第一個觀測目標為距離地球26000光年的人馬座A(Sagittarius A),第二個則是M87星雲,共動員200多名研究人員完成首張照片。中央研究院天文所主導的北極圈天文觀測站「格陵蘭」望遠鏡去年加入,讓台北成為全球六大直播城市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