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8

海岸侵蝕嚴重 泰國「海中孤島」佛寺成打卡熱點

#寰宇 #泰國 #佛寺 #氣候變遷 #觀光

聯合報 記者張君堯/綜合報導

泰國灣近年受海岸侵蝕嚴重,沙木欽(Samut Chin)村莊的一座佛寺成了海中孤島,隨著海水在寺廟周圍慢慢升起,這座佛寺的方丈松奴耶(Somnuek Atipanyo)拒絕撤離,成為了抵抗海岸線侵蝕的象徵。

氣候變遷、工業化農業和快速城市化傷害泰國灣海岸線,破壞珍貴的紅樹林,並留下像海中佛寺一樣被海水包圍的建築物。自海水開始入侵陸地以來的30年間,沙木欽村的大多數居民都往內陸遷移了幾百公尺,唯一留下的這座佛寺被稱為「漂浮的神廟」,現在寺廟只依靠一座步行橋與外界連接。

泰國灣近年受海岸侵蝕嚴重,沙木欽(Samut Chin)村莊的一座佛寺成了海中孤島,隨著海水在寺廟周圍慢慢升起,這座佛寺的方丈松奴耶(Somnuek Atipanyo)拒絕撤離,成為了抵抗海岸線侵蝕的象徵。法新

「這座寺廟曾經位於村子的中心,如果我們遷移的話,以後人們會遺忘這裡曾經有過一座佛寺。但如果我們留下來並挺過這個難關,這座佛寺就會一直延續下去。」方丈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道。

這些海岸曾經被廣闊的紅樹林保護,泰國灣曾經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紅樹林,由於其廣泛的根系穩定了海岸線,因此可以有效抵禦海岸侵蝕。但保護紅樹林的行動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

近幾十年來的觀光發展,紅樹林已經被養蝦場和鹽場取代,新房和酒店的快速擴張也造成影響。根據美國海洋和沿海資源部(Department of Marine and Coastal Resources)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的報告,泰國在1961年至2000年期間失去了近三分之一的大型沿海紅樹林。另外氣候變遷也產生了影響,更強勁的海浪和更加兇猛的季風摧毀了泰國灣的紅樹林,全因它的水域很淺,所以特別脆弱。

「波浪和潮汐比以前更高,既使你種植大量的紅樹林也無濟於事。」為泰國政府提供防治侵蝕方案的專家他納瓦(Thanawat Jarupongsakul)說道。

但海岸線的侵蝕卻讓這座海中佛寺成為熱門景點,數十名遊客湧向此地拍照留念,沙木欽村長威沙努(Wisanu Kengsamut)表示,對抗海岸侵蝕的鬥爭已經為這個村莊帶來了名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