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84

工商用地變農地 義百億投資卡關

#義联集團 #地方 #林義守 #新瑞都案 #高雄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王昭月/高雄報導

義联集團去年取得停擺20多年、俗稱「新瑞都案」的高雄市湖內區大湖工商綜合區土地,計畫投資110億元開發為科技城。沒想到2.4萬坪土地,內政部上月依先前高雄市提報的建議「解編」回復為農業區。義联集團為此跳腳,百億投資計畫可能泡湯,不排除提起行政訴訟,爭取權益。

高市府都發局建議,義联集團後續可另立新案重新審查,提出具體開發計畫後,依循工商綜合區申設規定,先取得經濟部推薦函,再辦理土地變更作業。另外義联集團亦可依「產業創新條例」規定申設產業園區,高市府會積極協助土地變更事宜。若有明確開發計畫,經高市都委會和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最快約1年可以完成地目變更。

工商用地變農地,義联集團百億投資卡關。(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資料照片/記者王昭月攝影)工商用地變農地,義联集團百億投資卡關。(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資料照片/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联集團旗下隆元公司去年8月以8億7300萬元,向板信銀行購得基地面積2.4萬坪的大湖工商綜合區。不料經濟部上月20日準備開會審查變更開發人之前,內政部都委會上月19日就依高雄市政府提報的建議,決議將全區回復為農業區!義联集團認為「時機太過巧合」,令人費解。

義联集團表示,內政部都委會去年2月曾決議暫時維持大湖工商綜合區土地使用分區,並要求新的承受單位提出具體開發計畫,待與高雄市政府協商後再議。但當時的高市府不僅未協商,還直接提請全區回復農業區,更巧的是內政部竟在經濟部召開審查會的前一天通過。

高市都發局表示,此案1997年取得開發許可,依規定2001年完成開發。但當時業主新瑞都無力續建,以致建照、雜項執照都已失效,依法應恢復為原來的農業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