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4

影/全球阻暖化不夠力!升溫1.5度後果不堪設想

#寰宇 #新奇 #全球暖化 #全球升溫 #氣候變遷

聯合報 記者尤寶琪╱即時報導

再不行動就來不及了!聯合國警告,全球阻止氣候變遷努力嚴重不足,遏止平均氣溫上升目標完全脫軌,如果不快速展開「前所未見」的重大轉變,地球將變得不宜人居,但重點是,雖然代價昂貴,現在人類還有機會扭轉局勢,如果再拖下去,恐將斷送最後的機會。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最新報告指出,按照當前溫室氣體排放程度,全球氣溫增幅最快將在2030年突破攝氏1.5度門檻,最晚不會超過本世紀中期,並朝不宜人類居住的攝氏3度飆升,屆時全球將面臨更多極端氣候引發的重大災難以及生物滅絕。

聯合國氣候小組發表最新報告,警告目前全球阻止氣候變遷努力不足,恐讓全球均溫在2030年突破上升攝氏1.5度的關卡,呼籲各國需祭出重大政策與改變,不然屆時全球將面臨更多極端氣候災難與生物滅絕。法新社

在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中,各國宣誓要在21世紀結束前,讓全球平均氣溫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並追求不超過1.5度的艱難目標。在協議之前,科學研究都假設,攝氏2度是氣候安全的護欄。但科學家最新發現指出,情況已經改變,1.5度就是極限。

但如今人類不但守不住攝氏1.5度的目標,而且還失控朝向不宜人居的攝氏3度到4度增加。要知道,地表溫度增加攝氏1度,就足以使海平面升高,引發威力愈來愈強的致命風暴、洪水、乾旱和野火等極端氣候災難;因此,守住1.5度的關卡,也就顯得格外重要,IPCC所提出的這份400頁「決策者摘要」(Summary for Policy Makers)報告中,就指出明確指出全球暖化的速度已超越人類掌控範圍,並且列出典範轉移選項,以避免氣候變遷對未來構成最嚴重程度的破壞。

要達到攝氏1.5度的目標並非不可能,人類必須從能源、土地使用、城市和工業規劃等方面,徹底做出改變,大幅縮減能源消耗、快速轉變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和迅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必須在2050年前成為「碳中和」的世界,再生能源必須要成為全球85%的能源來源,才能達到此目標,就算如此,我們也只有50%的機會能達到維持1.5度升溫。

科學家警告,人類現在還有機會扭轉頹勢,但如果再拖下去,恐怕連機會都沒了。南非德班(Durban)環境規劃和氣候保護部門負責人、IPCC聯合主席羅伯茲(Debra Roberts)說:「接下來幾年可能會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一段時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