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93

學者又示警地震週期 南掀5米海嘯、北倒萬棟房

#寰宇 #海嘯 #地震 #地震周期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東南亞近年多起地震、海嘯,造成死傷慘重,同樣位於地震帶台灣一旦發生8級強震,無論南北都可能死傷一片,雙北多老宅可能出現萬棟倒塌災情,再來更有學者預測,馬尼拉海溝早已超過發生規模8級地震的週期,一旦發生南台可能掀起5米高海嘯。

台灣於環島地震帶上,北方有海底火山、東方有琉球島弧、西方又有馬尼拉海溝,根據《中央社》訪問中央大學水文及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表示,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9的地震週期約700年、規模8.5約250年、規模8約100年。

雙北老宅多,一旦遇強震恐釀嚴重災情。圖/好房資料中心雙北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他評估,馬尼拉海溝早就超過了這些週期時間,台灣有可能出現5米高的海嘯,必須小心,而且一旦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引發海嘯,約莫15分鐘就會抵達台灣陸地。若陸地比較平坦,其他國家海嘯淹到陸地可深入到3到5公里,所幸,台灣因為地形關係,只會淹到500公尺到1公里。

除此之外,雙北有20、30萬棟危險老宅,一旦遇強震同樣可能造成死傷,據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921屆滿17周年時就曾語出驚人,提及「台北出現7級地震,將倒3.5萬棟」,認為應該遷都。

李鴻源指出,全台土壤液化最嚴重地方為台北、新北與台南,政府必須制定20年以上的防災與都市更新計畫,尤其台北800萬人集中在這邊,若遇7級強震,恐怕將會有3.5萬棟樓房倒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