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4

印尼強震釀海嘯殺人 特殊地形是幫凶

#寰宇 #海嘯 #印尼強震

聯合報 記者李京倫/報導

印尼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頻繁遭受地震、火山噴發和海嘯襲擊,為何海嘯又一次在印尼造成災難性後果?專家認為,主因是受災城市發生土壤液化,特殊地形擴大海嘯的威力與海嘯警報系統失靈。另外,這次海嘯的成因也不尋常。

這次受災最嚴重的是距震央八十公里的巴路市。印尼萬隆理工學院專家哈姆薩指出,巴路土壤厚厚的沉積物擴大了地震破壞力,岩石遇地震只會搖晃,沉積物卻會像液體一樣攪動,一般建物很少能禁得起這樣嚴酷的考驗。

此外,巴路海灣特殊的狹長地形助長了海嘯的殺傷力。美國「地震研究快報」主編、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彭志剛說:「巴路位於海口,兩邊高、中間低,就像喇叭口,對海嘯有明顯放大作用。」

印尼曾建立一套由廿二個浮標組成的海嘯預警網絡。這些浮標與海底傳感器相連,可監測微小的壓力變化,從而發出海嘯警報,但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說,由於缺乏經費,這些浮標自二○一二年以來「沒有一個在運作」。

這次地震主震發生在巴路—科魯斷層,出乎專家意料,因為這兩個板塊水平移動,不是通常會引起海嘯的垂直移動。海嘯在巴路附近掀起六公尺巨浪,彭志剛說:「部分地震學者猜想是主震導致海底山崩,引發了巨大海嘯,但這只是猜想,還需驗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