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

75億人的悲劇:20家企業貢獻全球三分之一碳排

#二氧化碳 #全球暖化 #寰宇 #地方 #氣候變遷 #碳排 #石油

聯合報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

衛報9日引述美國氣候責任研究所(Climate Accountability Institute)的分析報導,從1965年到2017年,全球20家化石燃料公司不斷開採石油、天然氣及煤炭,製造了全世界35%的二氧化碳及沼氣,相當於4800億公噸的碳排。

這項分析是由氣候研究所研究員黑德(Richard Heede)所做,研究發現,從1965年到2017年,全球碳排及能源相關沼氣總量是1.354兆公噸,其中4800億公噸來自20家化石燃料公司,包括沙國國家石油、俄國天然氣等12家國營公司,和8家知名民營公司。

碳排量。圖表/聯合晚報

其中雪佛龍、埃克森美孚、BP及荷蘭皇家殼牌這4家民營公司的碳排,占了全球能源相關碳排的10%以上,而上月遭伊朗無人機襲擊的沙國國家石油公司,單一一家公司碳排就占全球的4.38%。

 

衛報指出,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將社會大眾對有關碳排責任的討論焦點,從「只有個人需負責」,轉變為「企業需承擔多數責任」。

 

氣候科學家曼恩(Michael Mann)說,這項分析凸顯了化石燃料公司在氣候暖化上的角色,他呼籲12月即將在智利參加氣候會議的政治人物採取行動。他說,氣候危機的最大悲劇,就是全球 75億人必須付出地球環境惡化的代價,讓幾十家汙染企業持續大賺,「這是我們政治系統的道德淪喪,是我們讓此事發生。」

 

這項分析利用各公司自稱的石油、天然氣及煤炭產量,計算在製造過程中,從開採到最後使用,會有多少二氧化碳及沼氣散放至空氣中。分析發現,約90%的碳排是在使用那些燃料時製造出來,10%來自開採、精煉及運送。

 

衛報記者向上述20家企業發出詢問,其中7家回應,包括皇家殼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龍、中國石油等。多數企業明確說,他們承認氣候科學,有些公司表示支持巴黎氣候協定訂出的減少碳排目標。7家公司全都指出,正在投資再生能源或低碳能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