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1億年銀杏葉化石 提供預測氣候變遷證據

#銀杏葉化石 #科學 #氣候變遷 #寰宇
世界日報記者張聲肇/綜合報導
 
在2億年前就生長在地球上的銀杏,它樹葉的化石提供科學家研究氣候「熱屋」變遷的歷史證據,比起冰藏於南北極的二氧化碳氣泡,頂多讓我們知道80萬年前的地球環境,銀杏葉化石更有助於人類預測地球的未來。
 
史密森尼自然歷史博物館金屬抽屜裡收藏的1億年銀杏葉化石,地質學暨植物學家巴克萊(Richard Barclay)說,證明它的外型幾百萬年來都沒有改變多少。
 
銀杏葉化石有助於預判日益暖化的地球今後的走向。示意圖/翻攝維基百科
全球逾140氣候監測站,過去10天內飆上史上最高溫。圖/翻攝維基百科
 
他說,銀杏葉化石最特別的不在於印出來的形狀,而在於它保存著整株植物的實際構成材料;研究其中的有機物質,對我們了解遠古時代氣候系統大有幫助,也有助於當今科學界預判日益暖化的地球今後的走向。
 
耶魯大學化石植物學家克連(Peter Crane)說:「銀杏是相當獨特的時間膠囊。」他在有關著作中表示,很難想像這上班途中或住宅區常見的植物,曾跟恐龍一起生長,2億年來沒改變多少。
 
目前科學家最想了解的是,地球二氧化碳含量和溫度都遠高於目前的「溫室地球」時代,也就是6600萬到1億年前的白堊紀,隕石撞地球前,恐龍主宰地球的時代。
 
巴克萊從博物館拿出一片1896年8月12日英國科學家採集的銀杏葉標本,說外型和1億年前的差不多,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出兩者適應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產生的差異;樹葉底面的氣孔是吸入二氧化碳、排除水分,完成光合作用的機關,也就是生產能量的關鍵。二氧化碳充足時,氣孔不需多;二氧化碳稀薄,則需多些氣孔。
 
目前大氣層二氧化碳含量約為百萬分之410(ppm),根據現在銀杏葉和維多利亞時代銀杏葉的結構,比較1億年前銀杏葉化石提供的「證據」,科學界希望得知氣候模式的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