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對抗氣候變遷 高山族農夫向世界發聲

#氣候變遷 #世界地球日 #原住民 #寰宇

記者董俞佳/秘魯報導

國際高山族農夫大會本周在秘魯古城庫斯科登場,共十國的高山族農夫將在今天世界地球日向世界發聲,倡議原住民古老的傳統農作知識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的一項利器。台灣原住民也在大會上向國際宣布,將持續跟政府溝通,讓原住民的傳統知識能夠更受尊重。

台灣原住民在國際高山族農夫大會為台灣發聲(記者董俞佳/攝影)

原住民傳統知識作為抵抗氣候變遷的一種方法,逐漸受到國際重視;第四屆高山族農夫大會於四月十九日在同受氣候變遷之害的秘魯舉辦,除秘魯外,包括台灣、大陸、印度、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泰國、吉爾吉斯、不丹、塔吉克參加。

來自新竹泰雅族亞弼.達利、芭翁.都宓,以及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的阿布娪三位代表出席,並受邀在開幕首日圓桌論壇分享國家提倡經驗。

近年來,高山農夫身受其害,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皆十分重視,國際環境與發展組織(IIED)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生存與糧食危機,其中又以高山族受害最嚴重,不只大雨、大旱難以預期,也已嚴重影響作物生長與糧食生活。

亞弼.達利說,過去台灣原住民跟政府的關係十分緊張,新上任的總統蔡英文相信原住民的知識很重要,也應要跟原住民學習,還向原住民道歉,這是台灣一個重要的改變,然而這只是開始,未來將持續跟政府溝通,讓原住民的農業知識可以進入政策中,被真正尊重。

包括泰國、印度、菲律賓等國家的代表也都反映,仍持續與政府溝通,希望原住民傳統知識被納入政策中落實發展。

主辦國秘魯官方雖表示十分注重原住民的傳統知識,不過長期觀察當地政策的安地斯組織(Andes Association)指出,秘魯政府作為仍待觀察,目前看來僅是想藉由提升高山族的能見度,帶動當地觀光目的為主。

率隊前往的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林益仁表示,台灣是海島,氣候變遷對我們的影響甚大,原住民所累積的在地生態知識,都是低度開發、環保的生活方法,不過由於長期忽略,目前這些系統性的發展都還不足,政府應該將原住民的傳統智慧納入政策考量,成為氣候變遷調適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