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1

布局「後疫情時代」綠色紓困 143名學者籲正視氣候變遷

#新奇 #居家 #世界地球日 #自然科學家 #後疫情時代 #氣候變遷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明天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今天首度有143名台灣自然科學家具名連署,呼籲政府及社會正視氣候緊急狀態。學者指出,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第一階段紓困要救急,但歐美國家已開始思考「後疫情時代」的第二階段布局,投入減碳及產業轉型的綠色紓困。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林俊全、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許正一、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晃雄、台灣海洋大學副校長許泰文等人發起連署,共有143名科學家共同呼籲政府落實能源效率改善、減少碳排放、恢復生態系統等作為。
 
143名台灣自然科學家具名連署,呼籲政府及社會正視氣候緊急狀態。記者吳姿賢/攝影143名台灣自然科學家具名連署,呼籲政府及社會正視氣候緊急狀態。記者吳姿賢/攝影
 
疫情衝擊產業,政府持續加強紓困,但像是交通部提供計程車補貼油資的做法,許多學者、環團都認為無助產業轉型,反而鼓勵空車繞路攬客,導致更嚴重的空汙。周桂田說,紓困第一階段要救急,但世界銀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盟都開始思考第二階段紓困,也就是當疫情平穩後,如何執行綠色新政、綠色紓困。
 
周桂田說,OECD認為紓困底線是不能增加環境負擔或鬆綁環境管制,進一步透過紓困促進產業轉型。疫情可能展延一年至一年半,許多國家已開始部局「後新冠肺炎時代」,加強減碳、潔淨能源、永續交通、智慧基礎建設等。
 
許晃雄表示,今年氣候峰會原是巴黎協定後各國更新自我承諾的一年,台灣溫管法訂定2050年碳排降至2005年的一半,但聯合國警示,若要控制全球平均溫度上升1.5C以內,2030年須迅速減排、2050年達到零排碳,台灣應採取更積極態度。
 
至於氣候變遷引發的暴潮與巨浪等極端海水面災害,許泰文說,過去颱風時,海邊波浪約6至8米,現在可測出15米以上,海岸防線容易禁不起考驗,加上淹水範圍增加,將導致紅樹林、濕地等抗災害生態系消失,更使地下水鹽化,百年無法復育。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住海岸邊,台灣很多重工業、石化工業、發電系統、科學園區也靠海,一旦海水倒灌將造成很大經濟衝擊。
 
國際近年發起「千分之四的倡議」,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許正一解釋,全球化石燃料排碳量每年約8.9億噸,而全球地表深度2公尺內儲存的碳量約為2萬4000億噸,若希望由土壤吸納排放的碳,代表每年必須提高土壤碳儲量0.04%。台灣擁有極高的土壤多樣性,應規畫永續土地管理策略、積極減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