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1

市區公車也要紓困 交部擬預支每輛車最高9萬元補貼

#政策 #交通 #交通部 #紓困 #市區公車 #新冠肺炎 #補貼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即時報導
 
雙北、桃園首長公開發聲,要求中央對運輸業的紓困補助,應納入一樣受疫情衝擊的市區公車。交通部今天表示,雖然至今地方政府未直接與他們討論此事,交通部仍規畫了預支補助經費的紓困案,且比照國道客運的三級補貼。虧損逾五成的業者,每輛車最高發9萬元。
 
市區公車業者抱怨交通部對市區公車出力甚少,希望政府分一點關愛的眼神。交通部表示,市區公車與捷運一樣,是地方自治的項目。不過中央針對市區公車、公路客運等有公路公共運輸計畫,每年編列30到40餘億元左右經費給地方政府,其中包含給業者的營運虧損補貼,市區公車與公路客運各約6億元。
 
桃園市免費公車將裁撤10條路線,自5月1日起停駛。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桃園市免費公車將裁撤10條路線,自5月1日起停駛。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民眾憂心與陌生人共處密閉空間,減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衝擊了載客率。交通部說,據了解市區公車業者的運量減少二至三成,營運資金應該沒問題,但希望地方政府多注意這些市區公車的基本服務跟品質。交通部已在評估,中央每年要補給市區公車的款項,用預支方式先撥給地方政府,再由地方撥現金給市區公車業者。
 
交通部表示,申請發放細節還在討論,初步方向是比照國道客運的三級補助。運量比去年同期下降逾五成的業者,每輛車每月補助3萬元,連續三個月;減少三至五成,每車每月補助2萬元;降低二到三成,每車每月補助1萬元,都是連續三個月。也就是說,每輛車最高可獲9萬元的營運補貼預支。
 
交通部說,全國約1萬輛公車,若以平均二到三成虧損,每輛每月2萬元,需要6億元;中央先撥現金,再從未來三年的營運虧損補貼經費攤提。近日會找業者溝通細節,如果大家有共識最快四月底到五月初,就可以開始申請。交通部說,市區公車是地方自治項目,他們必須在現有制度下用創意來協助,如果業者仍有營運困難,盼自治主管機關能多給予協助,中央、地方一起出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