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95

北市海砂屋 1762戶照住、店照租

#海砂屋 #華榮市場 #危樓 #都更 #重建 #地方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北市現在45件、共2222戶海砂屋,已經專業技師認定需拆除重建,民進黨籍議員許淑華發現,其中1762戶還在使用,占七成九。其中除了自住住戶,甚至出租,有公安之虞,但北市只能依海砂屋自治條例,對未停止使用的屋主處以最高6萬罰款。

士林區的華榮市場遭認定為海砂屋,北市府將以公辦都更方式拆除重建

許淑華點名位於大安區仁愛路上副總統官邸附近的御林園大樓,民國100年8月就已被建管處列管,限期3年拆除,但已過6年,房子不但沒拆,因一樓是店面,住戶申請延長使用,黃金地段吸引美食名店進駐,知名朱記餡餅店成了海砂屋的租屋客。

許淑華指出,朱記餡餅店月付租金25萬元,建管處僅罰屋主兩個月6萬元,根本九牛一毛,當然罰不怕。另外,位於精華地段的信義區永吉路一處社區,因海砂屋屋頂早已崩落、斑駁,外觀就像危樓。

許淑華說,北市都發局曾於去年底承諾,106年起會建立海砂屋專業輔導團,但幾個月過去,當初盛大宣示推動政策,如今輔導團依舊難產。

北市現有54件、2599戶公告列管為海砂屋,其中45件、共2222戶認定需拆除重建,其中屋齡40年的有40戶、36到39年的604戶、31到35年高達1527戶,30年以下的也有51戶。

許淑華表示,這些老舊且危險的海砂屋危樓,依建築法第81條規定,已傾頹或朽壞而有危害公共安全之建築物,須強制拆除,但市府卻態度消極。

北市建管處表示,海砂屋經專家鑑定,符合建築法第81條規定才能拆除,其他只能依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善後處理自治條例處以罰款。

都發局長林洲民也表示,「輔導團」難產,都發局做得不夠快,會檢討並加速推動。

許淑華建議,針對北市海砂屋、輻射屋等危險建案的都更,應即刻成立快軌專案處理,並將原本的「168專案」100%同意戶門檻先降低至90%,對於已達停止使用期限的海砂屋,應確實依規定強制拆除或執行斷水斷電。

都發局表示,快軌和「168專案」應該可行,但強制處分部分涉及自治條例,仍需再研議,但會修正處罰基準,並加強處罰密度。

對於為何租海砂屋營業,朱記餡餅店楊姓負責人在截稿前尚無回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