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37

能揪出戴奧辛蛋的實驗室 為何全台剩一家

#雞蛋 #戴奧辛 #食安 #實驗室 #政策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一袋袋「毒雞蛋」昨晚被農委會派員火速送抵成大醫學院角落一間不起眼的實驗室,檢驗人員面色凝重,因為這裡3天前才檢出台灣首次有雞蛋含世紀之毒戴奧辛。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實驗室(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實驗室 台灣唯一可驗微量戴奧辛

再度被國家借重,是因為他們可是全台唯一可檢驗食物、人體內超微量戴奧辛的單位。「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實驗室」,在國內重要環境汙染事件中無役不與,扮演重要角色。

不只是毒雞蛋,過去的戴奧辛鴨蛋、鴨肉和羊肉等事件,還有轟動國際的中石化戴奧辛汙染、讓民眾聞之色變的塑化劑、雙酚A等,只要涉及環境中微量毒物,都在這裡檢出。

實驗室主任李俊璋說,戴奧辛的標準值是2.5皮克,1皮克等於1000億分之1克,要檢驗這麼微量的數據,儀器設備動輒千萬,還要有嚴格的標準流程及人員訓練,因為成本高,目前民間多從事環境大量的戴奧辛檢測,微量的人體與食品,只有成大願意做。

20人團隊 拿到國內雙認證

李俊璋說,實驗室規模雖小,員工只有20人,卻拿到全國認證基金會與食藥署的雙認證,每年固定請專家協助校正儀器,向歐洲國際戴奧辛學術機構申請盲樣分析,確定檢驗品質,多年來一直都是國際上前段班的優等生。

20名檢驗人員全都身懷絕技,最資淺的也有十多年經驗,每次遇到大事件,待檢樣品蜂湧而至,假日都得加班,但因為這份保護台灣民眾健康的使命感,員工開玩笑地說「只要進得來,想出去沒這麼容易」。

實驗室裡 滿滿都是樣品

打開實驗室裡的冰櫃,滿滿都是待檢樣品,「這是人血、這是魚、這是干貝......,另外的櫃子是放不必冰的」,樣品多到連櫃子外都堆著許多。

李俊璋說,民國78年台灣推動垃圾焚化,但焚化會帶來有毒的戴奧辛,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在83年對外徵選團隊,由成大中選,共同研發檢驗戴奧辛制度,93年起負責檢驗食物中的戴奧辛。

食安疑慮 業務應接不暇

實驗室後來還發展出檢測塑化劑及河川環境毒物兩大部分,食安事件爆發後,業務更是「蒸蒸日上」,不僅政府委託監測,民間食品大廠更紛紛送件,每年案量數千。昨天毒雞蛋曝光,馬上有廠商要求代驗雞蛋,也只能排隊。

雞蛋檢出 不必太恐慌

李俊璋說,雖然雞蛋被檢出戴奧辛,但民眾不必太過恐慌,就算每天都吃,劑量仍在安全範圍內,多運動、飲食均衡,還是可以被排出體外。

飼料出包 才是大工程

「如果飼料有問題,歹誌就大條了。」李俊璋說,國內都是大型飼料廠,上、下游的供應相當龐大,光要全面檢驗就是大工程,影響廣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