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5

未確認就封存 蛋農揚言要國賠

#雞蛋 #戴奧辛 #食安 #國賠 #飼料 #政策

鄭郁蓁、楊騰凱/台北報導

戴奧辛蛋風波引發民眾恐慌,雞蛋銷量大減3成,蛋價下降3至6元,業者質疑衛福部食藥署並未精準確認汙染源就大舉封存,蛋農並揚言,若到時候檢驗報告出來是飼料的問題,將對衛福部提告,並聲請國賠。

食安法規定監測工作若有疑慮即可做預防性下架,且成大的調查經過兩次確認,都發現檢驗結果不合格

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洪金獅表示,每箱雞蛋20斤重,去年平均每箱價格約為600元,因食藥署還沒釐清汙染來源及範圍,仍在採驗階段就公布雞蛋被戴奧辛汙染,引發消費者恐慌,好像全國的雞蛋都有毒一樣,不敢吃蛋,造成價格跌落,每箱雞蛋價跌120元,「農民每賣一箱就虧60到80元,叫苦連天」。洪金獅表示,政府要公布訊息前理應查明汙染來源及並釐清影響範圍,絕大部分的雞蛋都沒毒,不能讓無辜農民無端受波及。

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說,如果問題出在飼料,蛋農要向飼料廠求償,但若飼料沒問題,而是環境、空氣或水造成毒蛋,雞農考慮聲請國賠,不能讓雞農概括承受戴奧辛的罪過。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見圖,陳怡誠攝)表示,食安法即規定監測工作若有疑慮即可做預防性下架,且成大的調查經過兩次確認,都發現檢驗結果不合格;而這次計畫是為了瞭解國人在戴奧辛暴露的風險,因此才要到市場採樣,並憑著當時購買單據追溯源頭,屬於間接式,和過去衛生單位全縣抽查,直接裁罰的程序不同,但也相對難精準掌握產品流向,未來將要求成大採樣更精確記錄來源。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本次雞蛋戴奧辛殘留事件確實已造成消費衰退,雞蛋的產地價格從每台斤28.5元跌至25.5元,農民的生產價格隨著生產飼料成本會有所浮動,去年的平均生產成本約為23.5元,農委會依成本價計算監控價格,若跌到監控價格以下,將啟動輔導機制,例如收購雞蛋製成液蛋保存,或是淘汰產量較少的蛋雞等,以穩定產銷價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