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2

遺贈稅最高20% 年挹注長照63億

#遺產稅 #贈與稅 #長照 #政策

周毓翔/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三讀《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案,為籌措長照財源,遺產稅及贈與稅由原單一稅率10%,調高為10%、15%及20%三階段累進稅率。財政部估計經過修法後,每年將可挹注長照63億元。

《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案三讀通過,稅收作為長照財源之一。圖為北投日照中心老人照護情形(郭吉銓攝)

我國的遺贈稅過去曾高達50%,屢被批評稅率太高,造成資金外逃。高資產者認為辛苦一生,依法繳納所得稅後,遺贈予子孫又被課重稅,是「一條牛被扒兩次皮」。馬政府為吸引資金挹注國內經濟,在2009年下修稅率至10%,但對國內經濟挹注的效果到底如何,無法評估,亦飽受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即規畫提高遺贈稅率做為長照財源。

泛藍立委棄權表決

立法院上個會期通過《長照服務法》,確立長照財源將來自菸捐菸稅及遺產及贈與稅,立法院近日陸續完成後續相關修法,上周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昨日在民進黨團運用人數優勢下,表決通過《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案,泛藍立委不願幫民進黨背書長照政策,都採取棄權表決。

5000萬以下課徵10%

依新修正版本,遺產減除扣除額及免稅額後,依照「5000萬元以下課徵10%」、「5000萬至1億元以下,課徵500萬元加超過5千萬部分之15%」、「1億元以上課徵1250萬元,加超過1億部分20%」之稅率課徵。

贈與稅則按照贈與人每年贈與總額減除扣除額及免稅額後,依照「2500萬以下課徵10%」、「2500至5000萬元課徵250萬元,加超過2500萬部分之15%」、「5000萬元以上課徵625萬元,加超過5000萬部分之20%」之稅率課徵。

非穩定財源遭質疑

時代力量黨團在修法過程中提案,要求再提高遺贈稅的累進稅率,但遭民進黨團封殺。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根據過去的實證,2009年修法後,遺贈稅率降至10%與修法前的50%,在稅收上差距不大,再提高稅率可能會讓富人更想規避逃稅,政府也課不到稅。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就質疑,無論菸稅或是遺贈稅都不是穩定的財源,這種作法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從這些地方找長照財源,並非永續修法的精神。何況這次遺贈稅率最高調到20%的意義何在?這些做法只是假象,完全沒辦法彌補財政缺口,真正有錢人的稅還是抽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