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

14萬顆蛋下架 今再查6雞場

#雞蛋 #戴奧辛 #食安 #政策

倪浩倫、王玉樹、陳淑娥、楊明峰、柯伶穎/綜合報導

市售雞蛋驗出戴奧辛,外界關切疑似汙染蛋品流向,衛福部昨表示,疑似供應問題蛋的蛋雞場,由原來3家增至9家,農委會官員今將就新增6家蛋雞場進行採樣並記錄進出貨流向;而主要盤商「王功蛋行」下游等4家批發行,昨日共6785公斤、約14萬顆雞蛋,遭預防性下架。

消費者在賣場選購雞蛋時,利用手機掃描包裝雞蛋的QR code檢視生產履歷,確保安全(陳怡誠攝)

王功蛋行 共向9家進貨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經進一步追查,主要盤商「王功蛋行」共提供蛋品給下游新北「意昌蛋行」、桃園市永山及立祥蛋行,及最初檢出戴奧辛蛋的苗栗縣合成批發行,民眾若有購買可前往退貨。而「王功蛋行」上游,除原有駿億、鴻彰及財源3蛋雞場外,經查王功蛋行還有跟另6家蛋雞場進貨。

許朝凱說,食藥署正就這6家蛋雞場,進行「預防性提前部署」及派員前往檢驗,預計最快7個工作天、最快下月2日完成檢驗。

農委會科長李宜謙指出,6家蛋雞場近3個月內,未供應蛋品給王功蛋行,因此未列入嫌疑要求移動管制,仍可自由營業,雞蛋不會遭封存和禁運;抽樣是以嚴格作法追求安全,確保不會有危害蛋品流入市面。至於6家新增蛋雞場名單,農委會官員說,因不屬移動管制目標,為避免業者權利受影響,無法公布。

林全:封存銷毀會補償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不是封存雞蛋都是毒雞蛋,處理方式就是溯源,戴奧辛蛋來源,可能是3蛋場之一,把3蛋場蛋品封存,基於食安須銷毀,也會按機制處理補償。

此外,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將整合衛福部、環保署、農委會相關機制,針對飼料、環境、用水、逸散空氣、土壤等環境因素做全面檢視,盡快釐清汙染原因。他說,目前散裝蛋每個蛋箱,都被要求鍵入QR碼,這次抽到問題樣品後,即追到源頭場,強調「所有生產都有溯源」。

衛福部:未下架將開罰

林聰賢指出,蛋品經CAS檢驗部分,有涵蓋不夠廣疑慮,未來將含納所有機制。大眾關心檢驗系統是否扮演把關角色?他說,每個禽場並非如食藥署的方法檢測,但食藥署分區年度檢測時,都有做相關監管。另,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衛福部已掌握所有毒雞蛋流向,昨日下午3時已稽查,未下架將依法開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