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8

民營金控不再有藏鏡人 金管會:以後就是化暗為明

#政策 #金管會 #金控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民營金控不再有「藏鏡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0日表示,差不多已與11家民營金控大股東都見過面,大股東都表達願意配合,對自己的持股「充分揭露」,包括金控前20大股東中是否有用外資帳戶持有股分、或用信託等其他方式持股等,都會對金管會揭露,以後就是「化暗為明」。

金控大股東因為各種原因或家族傳承,有些持股並不是在檯面上,或是用各種架構層層安排,讓表面上的持股低於實際持有的股分,顧立雄先前表示,這樣在規範關係人交易、金管會監理上會產生問題,因此從2月開始,逐一與民營金控大股東會面,溝通金管會希望大股東主動誠實申報各種股權安排,顧立雄也承諾「不刁難」,會承認這些股權、就地合法。

民營金控不再有「藏鏡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0日表示,差不多已與11家民營金控大股東都見過面。(中時電子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時)

顧立雄表示,11家民營金控的大股東差不多都談完了,且每位大股東都拿著一張「詳實的表格」,強調自己的真實持股「就這些」,有些金控大股東的確是有超過表面上看見的持股,顧立雄表示,會在本月底金控大股東持股報告完成後,再對外界說明。

由於了解金管會用意,不少金控大股東都展現誠意,例如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及其關係人,原本檯面上對台新金持股不到10%,但在王田毛紡織董事長更換為吳東亮夫人彭雪芬後,即變成同一關係人,吳東亮及其關係人合計持有台新金再增加0.434%,就跨過10%門檻,已獲金管會同意,今年7月之後就可無限徵求委託書。

目前還有開發金、中信金及玉山金的大股東持股沒有跨過10%,這次見過顧立雄後,是否就會跨過10%,顧立雄只表示會再統一說明。由於有些是家族傳承的股分,或父執輩等就已將股分安排在境外,有用許多投資公司交叉持股,也有用信託、基金會、公益法人等方式持股,顧立雄表示,未來這些大股東會都對金管會「坦白」,即外界可能看不到,但金管會都清楚哪些股分是握在大股東手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