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95

大學畢業炒股獲利!專家:報稅2招小確幸

#政策 #理財 #股利 #報稅 #繳稅 #台股 #新鮮人報稅 #勤業眾信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股從去年3月低檔8千點開始,一路往上漲,今年衝上萬六、萬七,出現了全民瘋炒股現象。對於搭上這波股市熱潮的社會新鮮人,第一次報稅時往往會遇到,例如自己的所得是否需繳稅、要繳多少稅和如何繳稅等問題,專家彙整出「新鮮人報稅全攻略」把握3原則,就能輕鬆報稅、省稅。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王瑞鴻指出,今年「基本生活費」再提高,相較去年增加7000元,其餘相關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級距金額則仍維持與108年度相同。
 
扣掉扣除額後,再看所得淨額落在哪一個課稅級距,就可換算出稅金。圖/取自pixabay
圖/取自pixabay。
 
但「基本生活費」調高對單獨申報的社會新鮮人影響不大,王瑞鴻指出,並不是所有所得都會課稅,而是必須先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後之餘額,再去計算適用的稅率級距。
 
若以單身的納稅義務人為例,只有單純薪資所得者,薪資所得若未達40萬8000元則無需繳稅;若超過40萬8000元者,應視所得淨額落在哪一個課稅級距來計算適用的稅率。
 
圖/勤業眾信提供
 
今年每人薪資所得可扣除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仍維持上限20萬元,除了薪資所得可以扣除薪資特別扣除額外,王瑞鴻指出,利息所得也可以扣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每一申報戶可扣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上限為27萬0000元。
 
圖/勤業眾信提供
 
至於若納稅義務人拿到股利所得,應留意股利所得課稅方式有兩種,第一、採28%分開計稅;第二、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但可按8.5%計算,可抵減稅額。
 
圖/勤業眾信提供
 
王瑞鴻指出,適用級距為5%的社會新鮮人若有獲配股利者,股利收入雖必須按5%計算所得稅,但也同時享有8.5%的抵減稅額,因此股利收入不僅不會影響到實際上得繳稅金額,更可創造出3.5%的抵減稅額,有機會抵稅或退稅,小資存股族可以把握這個稅法小確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