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78

一個香港兩個世界...「籠屋」是貧富差距最深的體現

#寰宇 #香港 #房價 #豪宅 #籠屋 #籠民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香港民眾負擔著全球最貴的房價,也存在著兩個世界,有人住在一坪要價台幣2475萬元的豪宅內,也有人要和19個人共同生活在不到一坪只有鐵籠般大小的空間裡,外面的世界稱他們「籠民」,而「籠屋」是香港貧富差距下最深刻體現。
 
「籠屋」是香港貧富差距最深的體現。(翻攝自Brian Cassey 網站)
 
香港房價飆漲,貧富差距大,市井小民不僅房子買不起,想租一間小套房也不簡單,為找尋一個棲身之地,不惜住在從小套房中再隔出來的空間居住,CNN報導,這種居住模式恐怕不能稱之為是租「屋」,應該更接近是只租一個「床位」,17坪大的空間裡,19個人以上下舖的方式分取空間,並用鐵欄做為門,因此被外界稱作為「籠民」。除此之外,大家共用一個廚房、一間衛浴設備,一個月月租金約1160港幣,換算台幣約為4500元,雖然香港薪資所得相對台灣高,但對許多年紀較大的老籠民來說,也是一筆相當沉重的負擔。
 
籠屋中的生活空間狹小,環境也不佳。(翻攝自CNN)
香港 籠屋(翻攝自CNN)
 
一名老籠民接受外媒訪問表示,住在籠屋的那段日子簡直不堪回首,也對他造成相當大的傷害。當時他等了3年來還是住不進公屋,只能去租一個月1000多港幣的籠屋,且他也表示,無倫未來的生活多困難,他都不願意再回籠屋居住。
 
因為生活空間狹小,多數人只能共用一個廚房,但因為廚房的髒亂,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吃外食。(翻攝自CNN)
香港 籠屋(翻攝自CNN)
 
不僅房間狹小,連廁所的空間也很小,旁邊的水龍頭就是一個簡單的盥洗設備。(翻攝自CNN)
香港 籠屋(翻攝自CNN)
 
一位香港的上班族接受好房News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小時候在深水埗長大,對籠屋並不陌生。很多人買不起房,又無法負擔高昂的租金,想住政府提供的公共房屋又不知道要等多久,只好先住進籠屋。但很多不是住在深水埗、觀塘等內城區的本地人,也很難想像香港會有人住在這種地方。他認為這些基層民眾的居住環境就是香港政府扶貧力道和政策成效的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