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50

香港房價史!七次狂潮 六次都跌的不輕(下)

#寰宇 #房價史 #地產 #美國 #QE #量化寬鬆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近來香港股市、房市齊漲,但瘋狂的背後卻暗藏著漩渦...。談起香港的房價史,要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開始說起,這六十多年間,香港房市經歷了七次狂潮,堪稱世界之最。
 
 
香港 台灣(圖/好房資料中心)
 
第五次上漲,是在1976年至1981年,在石油危機爆發過後,隨著經濟復甦,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開始確立,許多跨國公司、國際金融機構紛紛到香港設點,同時,大陸也實行開放政策,鄰近香港的地產巨頭也開始崛起並上市,也讓香港房產市場迅速繁榮,並在1981年達到高峰。
 
但之後又爆發全球經濟危機,香港經濟也連帶受到影響,房市也由熱轉冷,並連跌了三年。
 
第六次上漲,是在1985年至1997年,當時港幣受到美元貶值影響,當時為了刺激投資,銀行不僅寬鬆放貸條件,利率也跟著降低,甚至還出現了負利率,就此上演了13年多頭行情,也因為如此,才能吹出香港史上最大房價泡沫。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波及了東亞、東南亞各國,股市和房市接受到嚴重打擊,香港房價從高點快速下滑,並且在1998年時出現暴跌,並從此連續下跌五年,跌幅超過六成,是香港房市發展史上最慘重。
 
第七次上漲,從2004年開始,香港房市復甦,同時間美國、歐洲、大陸房市也進入快速上漲,加上港府花費十年時間,投入基礎建設,大幅改善了城市交通,加上近年來大陸旅遊逐漸開放,陸客到香港自由行人數超過千萬人次,商業氣氛濃厚,居民薪資也持續提高。
 
雖然2009年爆發了金融海嘯,但受惠於量化寬鬆政策,大批熱錢湧進香港,房市投資需求大增,成為推升香港房價的重要支柱。如今美國QE即將退場,香港房市泡沫能否被戳破,大家都等著在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