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0

QE畫下句點 美經濟險中求進

#理財 #寰宇 #量化寬鬆 #QE #美國聯準會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29日宣布結束量化寬鬆(QE)計畫後,金融市場已進入沒有安全網的交易時代,市場未必下跌,但勢必更加動盪與不可測。

美國聯準會29日宣布結束量化寬鬆計畫。(好房資料中心)

利率升息 資金 錢(好房資料中心)

雖然聯準會逐步淡出QE的計畫實施時間很長,也早在市場預期之中,仍有許多分析師警告,結束每個月購買數百億美元的刺激措施,可能讓股市的漲勢踩緊煞車。

這派人士辯稱,QE計畫在金融危機之後的經濟衰退期間支撐美國股市,同時壓低利率。一旦結束收購債券,即使聯準會維持低利率立場,已經習慣QE安全網保護的股市也會轉為空頭市場。

然而,QE結束並不意味聯準會的干預政策就此告終。林賽集團的首席分析師波克瓦相信,如果股市重挫20%或更多,央行必然就會再推出另一波的量化寬鬆措施。

加州聖莫妮卡的川崎財富投資管理公司執行長蓋伯指出,QE計畫完全按照聯準會預期的方式,透過資本市場流動性與低利率來運作。

他說:「債券收購基本上已經結束,但原本應該隨著央行減少收購而升高的殖利率,卻反而因為歐洲與亞洲的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而下降,而利率維持低檔有助股市的持續攀升。」

蓋伯說:「由於通貨緊縮壓力籠罩,我們預期債券殖利率還會再下滑。」

顯然,分析師對於行情走勢的解讀存在分歧,不過,多數策略師對於金融市場的後QE時代,至少有一點共識:市場波動性會升高。

聯準會過去幾年密而不宣的支持,協助把市場波動性壓在歷史平均水準之下,讓股市可以放心竄升。QE結束後行情會怎麼走,是每個市場人士都在猜測的事,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條路勢必走得更加崎嶇與顛簸。

事實上,最近兩個月來,美國股市已呈現大起大落的震盪行情,而未來恐怕也難脫這樣的模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