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觀音山纜車 傾向採BOO明年招標

#交通 #地方 #觀音山 #纜車 #侯友宜 #觀旅局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施鴻基/新北報導
 
新北觀音山纜車有譜。市長侯友宜昨天透露今年12月初將辦招商說明會,觀旅局預計明年中招標,傾向採BOO方式,已有3家業者表達意願,大前提是市府不出資,公私協力興建。市議員戴瑋姍等人質疑會像貓纜長期虧損;觀旅局長張其強則說,主、客觀條件已成熟,發展前景看好,不能和貓纜一概而論。
 
新北推動觀音山纜車案多年,但多次流標,市長侯友宜任內決定重啟計畫。市議員鄭戴麗香質詢時詢問有多少信心能夠成功推動?
 
新北市觀音山纜車預計明年中招標,全長約2公里,初估耗資9億元。圖為類似景觀構想的日本白馬岳纜車運行情形。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觀音山纜車預計明年中招標,全長約2公里,初估耗資9億元。圖為類似景觀構想的日本白馬岳纜車運行情形。圖/新北觀旅局提供
 
侯友宜表示,觀音山纜車可看到北台灣最美的淡水暮色,也是遠眺淡江大橋最好景點,「從纜車往下看,美不勝收,一定是台灣十大景色之一,而且排在前面」, 12月將邀有意願的業者與會,討論如何帶動觀光,以整理周遭環境。
 
張其強說,纜車規畫從八里渡船頭直上觀音山硬漢嶺,全長約2公里,工程經費估算9億元,因順著觀音山勢,不會嚴重破壞天際線,但纜車規畫經過的八里公墓需要遷建。未來搭纜車可串連淡海輕軌、八里輕軌、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帶動觀光。
 
他說,招商說明會對路線及規畫無預設立場,歡迎業者參與,但不能破壞生態環境。目前3家表達投標意願業者包括地方人士聯盟及2家國內企業,希望了解土地使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相關法規及市府意願,傾向朝BOT或BOO方式,目前較傾向BOO,因纜車屬於遊憩設施,交由民間經營更富彈性。
 
戴瑋姍等人質疑纜車應回歸市場專業評估,否則恐像貓纜長期虧損。張其強則說,目前主、客觀環境已比過去成熟,如淡江大橋預計2024年通車,淡海輕軌藍海線、八里輕軌也都開始啟動,觀音山纜車將是台灣唯一可同時看到河海山美景的地方,將會是非常熱門且吸引國際觀光客的景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