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日月潭178年前古墓重回水底 距滿水位就差10米

#地方 #日月潭 #蓄水量 #古墓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受到鋒面影響,國內各地連日降雨,全台水庫更是均有進帳,南投縣日月潭、霧社水庫水情明顯好轉,日月潭水位更上升至737.64公尺,距離滿水位748.48公尺僅剩約10公尺,先前浮出水面的清道光年間的墓碑也被潭水淹沒,再次沉入水中。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即時水情統計,直至今上午,霧社水庫有效蓄水量為1676.86萬立方公尺、百分比44.68%、水位高度995.18公尺;日月潭水庫為5101.61萬立方公尺、39.84%、737.64公尺,相較於6月1日,兩水庫蓄水率均大漲逾10%。
 
臉書「日月潭一等高」專頁管理員4月分享日月潭伊達邵燈塔附近的清道光年間墓碑。圖/擷取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專頁
臉書「日月潭一等高」專頁管理員4月分享日月潭伊達邵燈塔附近的清道光年間墓碑。圖/擷取自「日月潭一等高」臉書專頁
 
其中,日月潭水位高度從1日的735.3公尺,今升高至737.64公尺,5天時間就上升2.34公尺,距離過去滿水位748.48公尺,僅剩10.83公尺;先前因乾旱裸露的沙洲、雜草被淹沒大片,就連4月間露出的清道光年間的墓碑也沉入水中。
 
臉書「日月潭一等高」專頁管理員今天貼文,先前4月下旬在伊達邵燈塔附近發現,距今今已有178年歷史的「道光23年仲夏」(西元1843年)墓碑,今天再度被潭水淹沒,沉入潭底了;網友因此頻喊讚,盼入水為安,也讓水位繼續升高。
 
而因日月潭水位上升,原本已擱淺的引橋浮排也重回水面,但從4月起就關閉的朝霧、玄光、水社等3處碼頭是否再開放,日管處則表示,水情雖因降雨回穩,但因正值疫情期間,相關設施仍需檢查,確認其安全性,因此重啟營運仍待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