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681

現實逼人買30年中古公寓 台北、台中命運大不同

#公寓 #台北市 #台中市 #理財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要當無殼蝸牛租房一輩子?還是咬牙撐房貸拚一個自己的窩?答案因人而異,不過對許多買30年以上中古公寓的人來說,背後原因恐怕都不脫現實經濟因素考量,然而更現實的情況是,買中古公寓地點選在台北或是台中,命運更是大不同。

 

PTT上出現網友討論「什麼原因會讓你買30年以上的房子?」,原PO表示自己打算在台中買房自住,看過南區、中區幾個新建案,但房貸加管理費會佔去收入一半以上,他考量一人獨力負擔新建案實在太吃力,改看中古屋,看到幾間35年以上老公寓,屋況都整理得不錯,房價也較能負擔,雖然心動但仍對老屋有所顧慮。

 

30年以上中古公寓,台北台中接受度大不同。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新店中央路巷內老公寓(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多數網友認為,「零公設」是中古屋最大誘因,還有機會等待未來都更,或是累積財力再換房,但也有不少人直言:「台中921前的房子,不要碰」,認為「住遠一點貸30年啊,在台中我是不會碰這麼老的房子,台中新屋挑遠一點的還有17-19萬一坪,買兩房貸30年應該撐得住吧」。

 

場景若換到台北,情況就大不相同了。另一位網友分享自身經驗,台中人到台北讀書工作,在中和租屋近10年,也在租屋處結婚生子,坦言原本計畫不在台北買房,打算退休後回台中,已在台中購入一間中古大樓。不過考量到小孩跟後續的租屋成本,還是決定在台北買房。

 

這位網友表示,由於預算有限,新成屋只買得起淡水、鳳鳴、五股、青埔等地區,中古大樓勉強可以找到捷運末端附近,但有兩衛的選擇不多,要符合預算內的都是屋況差,或是地點比較不好的物件。

 

反而是中古公寓可以選到相對好一點的雙北區塊,還有三房兩衛格局。讓他最終還是跟現實低頭,在永和買了一間屋況相對好、40年以內的老公寓。無奈說:「只希望老了回台中以後,這間55年的爺爺公寓還能賣點土地錢分給小孩」。但不少網友卻認為他地點選得好,「買永和就別擔心了」、「現在平均交易屋齡25年,十年後變35年。你肯定能賣掉換回台中」。

 

然而購買30年以上中古公寓,若是出於預算因素,房貸成數與年限也必須納入考量,有網友提到「超過30年,說不定只能貸6成」,自備款比例相對提高,且鋼筋混凝土有使用年限50年,「保守的銀行,會要你在屋齡50年內還完,那壓力也不輕」。

 

就有網友建議:「先找方法提高收入吧!如果買房費用超過月收入一半,一旦有個意外是很可怕的,房子沒有一定要買,收入不高又讓房貸壓死自己,做人真的沒必要這麼辛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