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48

台中炒房全國最猖獗!政府打炒房下一步 學者建議:囤房稅、虛坪改革、預售許可制

#政策 #房市 #平均地權條例 #人口 #都更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今(19)日舉辦「土地權利內涵的再界定」論壇,邀請多方專家學者,針對《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就法理、稅制、人口和都市老化等多個面向進行探討和分析,並針對未來土地和住宅政策的精進提出方向。
 
內政部常務次長吳堂安於致詞時表示,持續優化房市、土地政策以促進居住正義,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使命,然而要達成理想、共善的目標,需要產官學三方人士的攜手合作,政府會持續傾聽各方意見,也期待專家學者們分享寶貴看法,共同為居住正義而努力。
 
學者指出,台中市交易量占住宅存量比率為7.81%,為全台之首。圖/取自台中市府提供
稽查工地現場。圖/台中市府提供
 
針對打炒房政策的下一步,本次獲得第一屆「政大不動產傑出研究獎」的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對《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表示贊許,他提及,修法將使政府能以更直接且有效的方式限制投機炒作行為,若未來相關子法能配套考量設計且有效執行,投資性需求將會大幅度的減少。
 
彭建文指出,觀察各縣市間交易量占住宅存量比率變化,可以一窺投機行為對房市的影響。交易量占住宅存量比率平均值超過5%以上的縣市有台中市的7.81%、新竹縣6.30%、新竹市6.30%、桃園市6.12%、高雄市5.37%、台南市5.31%與新北市的5.31%等7個縣市。
 
他認為,未來新法上路後,這些交易量占住宅存量比率較高的縣市所受的衝擊會較大,可能朝向3至4%的水準調整。彭建文也說,預售屋所受到的衝擊較大,目前市場普遍預期預售屋需求將減少,導致預售屋價格下跌,並縮小與新成屋的價差,而私法人購置住宅的限制,將導致豪宅交易減少。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特聘教授陳明燦,針對《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適法性,並援引數則司法院相關解釋進行討論。他指出,在2021年和2023年的兩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正中,雖然擴大了預售屋紅單轉售的限制對象,但是紅單轉售具高度個人私密性難以發覺、行政查緝成本高,執行成效令人擔心。
 
陳明燦建議,針對打擊預售屋炒作,應持續落實現行法規上有關控管不動產投機炒作相關規定,例如空地稅、囤房稅以及空地照價收買等;更要建構有效預售屋違規銷售聯合稽查制度,強化相關行政組織編制,而非僅依賴事後查核或是民眾檢舉。
 
面對人口減少、房屋老化的情勢,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戴伯芬則建議政府重新檢討容積獎勵政策,應從發展掛帥的成長主義調整至以永續發展為目標的智慧型縮編,將資源導向既有住宅的活化利用,並透過拆除危屋、回收空地,降低人口密度,提供更好的公共設施,改善居住品質。
 
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19日舉辦「土地權利內涵的再界定」論壇。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今19日舉辦「土地權利內涵的再界定」論壇。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則指出,房屋建造成本不斷攀升,同時都更整合難度高,都更案的推動只會越來越辛苦。他建議,政府要推動都更,至少要將容積獎勵提高,使之具有誘因,都更才有可能續行。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董事林旺根針對市場上「禁止預售屋轉讓售恐違憲」的論點表示,房地產本不該成為炒作之標的,因此無違憲之虞。林旺根也分享《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將針對虛坪制進行改革,並呼籲,國內預售屋銷售制度應採許可制,結合建管及地政進行審查、強化履約擔保機制,減少交易糾紛。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針對國內空屋狀況提出建議,可以依據《財劃法》19條開徵「空屋特別稅」;以都會區空屋為課徵對象,劃出課徵範圍;以改變空置狀態為目的,徵稅依空置數量、時間累進稅率,但出租免徵,避免錯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